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眼睛睜開身體卻無法動彈…「鬼壓床」原來是這種病,醫教5方式改善

今健康

相信不少人多少都有過鬼壓床的經驗,眼睛睜開但身體完全無法動彈,想叫也叫不出聲音,甚至有人眼角餘光更會發現到有黑影在旁徘徊,每當發生這種情況時總會讓人嚇出一身冷汗,特別農曆七月鬼門開的時候。不過這種情況其實在醫學上稱為「睡眠癱瘓症」或「睡眠麻痺症」,顧名思義就是在睡覺時出現了類似癱瘓或麻痺的情況。

鬼壓床的真相原來是...

新光醫院睡眠中心林嘉謨醫師就表示,會發生睡眠癱瘓症,也就是俗稱的鬼壓床的情況,主要是因為睡覺睜開眼睛時,剛好處於「動眼期」,但身體肌肉卻還是處於無力的狀態,這種情況通常會持續好幾分鐘才會漸漸恢復。而也正因為只有眼睛可以動,全身肌肉卻無法動彈也叫不出聲音,這樣未知的恐懼也讓人容易直接聯想到被鬼壓床。

除了身體無法動彈、叫不出聲音以外,也有些人會有像是被摀住口鼻的窒息感,或是其他令人不適的情況出現,對此林嘉謨醫師則表示,這恐怕是因為身體無法活動再加上自己已經認定是鬼壓床了,心理感到害怕及焦慮就容易產生過度換氣,甚至感到窒息,因此也容易往「被鬼摀住口鼻」的方向做聯想。另外也不排除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,而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也容易影響身體健康,因此若有出現這樣的情況者,應盡早檢查確認為佳。

什麼樣的人容易出現睡眠癱瘓症?

對於鬼壓床的原因眾說紛紜,有人認為是太累沒有元氣,自然就容易引鬼上身;而不少出差旅遊的民眾,則可能是因為忘了進房前先敲門等。在醫學上對於起因做解釋,或許或多或少真有一些關聯。林嘉謨醫師表示,鬼壓床通常容易出現在疲憊、睡眠不足、嗜睡的人身上,這些情況都讓人相當容易進入動眼期,若精神較為緊繃、敏感,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有可能讓人出現眼動身不動的睡眠癱瘓症情況,而若是在睡覺前情緒就較為緊繃,懷疑房裡可能有鬼,那自然就更容易有這樣的情況出現。

5種方式有助改善睡眠癱瘓症

想要改善鬼壓床讓自己有個舒適的睡眠,方法其實也很簡單,林嘉謨醫師就表示,其重點就是讓自己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以及規律的睡眠時間。例如許多人習慣開著燈睡覺,這樣的方式其實對於睡眠就相較不利,因為有利於人體睡眠的褪黑激素是在黑暗中才會分泌的。而規律的睡眠時間則要留意,不論如何都應盡量讓自己可以睡上6個小時,盡量避免熬夜,如此才能讓身體有足夠的休息時間。除此之外也應避免在睡前飲酒。而若這些方式都已經做到了,鬼壓床的情況還是無法改善的話,醫師則建議可以應適度懷疑自己是否有睡眠相關疾病,例如嗜睡症等,在求神拜佛、到廟裡拜拜收驚之前,也可以先至睡眠中心、精神科等相關門診做進一步的評估及治療。

(以上新聞文字、照片皆屬《今健康》版權所有,非授權合作媒體,禁止任何網站、媒體、論壇引用及改寫。)

睡眠麻痺症 鬼壓床 癱瘓 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障礙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