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幻聽幻覺求醫 她烘焙找回快樂

【聯合報╱記者陳雨鑫/板橋報導】

38歲的小琬昨在衛生局擺設的「甜心小舖」積極叫賣,但沒人察覺她曾經是幻聽有男人要求去死、一定要念出路上標示的思覺失調症患者。全人康復之家負責人賴佩吟說,小琬在做事非常專注,是相對穩定的患者。

小琬長期經歷家暴,工作後,耳邊常傳來一個男人的指令「不聽我的就去死」,讓她飽受煎熬;走在路上若看到標示,只要沒念出來就會極度焦慮。這些症狀讓她開始發覺自己怪怪的,經建議就診才發現「生病了」。

她說,有段時間,眼中所有文字都成了「鬼畫符」,經過店面會突然出現類似蝌蚪文的公告,向店家詢問,總被認為是瘋子。

幻覺後又開始幻聽,小琬「被那個男人指揮做事」,甚至被要求自殘,她說,就醫服藥初期,仍會情緒不穩,她就買樂透、刮刮樂滿足自己,曾中過2000元,就認定自己是福星,直到花光所有的錢才發現狀況大條。

小琬後來經政府幫助,到康復之家治療,藉由烘焙轉移注意力,不僅很有成就感,病情也漸漸轉好,比起過去快樂許多。

昨天是她第一次將成品當作商品販售給民眾,她說,在院內交到非常多朋友,現在情緒穩定,今年目標是好好念書,明年考取身障公職,盼未來能和正常人一樣生活。

【2014/09/20 聯合報】

幻聽 思覺失調症 焦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