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憂鬱人人有,如何分辨是病還是情緒?精神科醫師這樣判斷

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


圖片設計/Kato

 

平常在螢光幕前光鮮亮麗的藝人,多多少少都會承受演藝界強大的競爭壓力。不論中外,近年來經常傳出藝人罹患憂鬱症,甚至也有不少自殺的案例發生。似乎,憂鬱症在現代的社會變成了一種流行。

然而,一般人或許會問「憂鬱真的是病嗎?」「我得了憂鬱症嗎?」只要上網,就可以查到無數關於憂鬱症的資料。開始去看自己是不是有上面所言的「症狀」,而自己也好像很符合「憂鬱症狀」,常常遇到了一些挫折,就心情不好、吃不下、睡不著、煩惱到很難做決定、想著事情會解決不了、似乎沒什麼希望的感覺。

其實,憂鬱的情緒人人有,大多來自生活上的壓力事件,很多人也處理得不錯。然而,在醫學上,對憂鬱症的標準會嚴格一些。除了「憂鬱的心情」之外,還擴及「憂鬱的思考」、「憂鬱的行為」、「憂鬱的生理」等,加上時間拖得比較久,同時造成臨床上重大痛苦,影響到一個人的能力或其社會角色時,才叫「憂鬱症」。 

其中,要小心某些原因導致的「憂鬱症狀」,特別是生理因素直接影響腦部中樞神經,例如:腦中風、甲狀腺功能異常、長期使用酒精而引發的症狀,此時建議就醫診治,經由醫師適當的評估處理解決病症。

然而,若是續發於特殊原因的反應性憂鬱,例如:受苦於長期的身體病痛、感情問題、親人過世、職場壓力等,若嚴重到超過了一般情緒的起起伏伏,造成臨床上重大痛苦,或影響到一個人的能力或其社會角色時,也建議就醫診治。

但醫學上用較嚴格標準的診斷原則,會有一個盲點─症狀較輕微時,不會去注意,常常拖到較嚴重了才就醫。不管是「憂鬱症狀」也好,較嚴重的「憂鬱症」也罷,都應該把「憂鬱」當做是一種警訊,也就是「現在我要好好處理一下」。除了自己可以試著處理看看,也要懂得適時尋找專業人員協助。

憂鬱症的成因涵蓋生物、心理、社會或靈性層次,也包括不同的潛在因子、促病因子與惡化因子。精神醫療的處置,需要根據這些因素來評估與診斷,並為病患量身訂做治療計畫,排除相關器質性因素(因生理疾病、其他藥物或成癮物質所誘發),施以個別化的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(自律神經調節法、各種形式的心理治療等),並且一路陪伴著病患,才能讓這群受苦的人得以漸漸從憂鬱的死蔭幽谷中走出來。

憂鬱症 壓力 情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