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白天排尿超過X次、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,小心「膀胱過動症」!如何治療與改善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健康醫點靈/打電玩打亂生活 遊戲障礙上身

過度沉迷電玩虛擬世界,影響工作、學習、社交行為時,當心可能是「遊戲障礙」,圖為示意圖。記者趙宥寧/攝影
過度沉迷電玩虛擬世界,影響工作、學習、社交行為時,當心可能是「遊戲障礙」,圖為示意圖。記者趙宥寧/攝影

電玩是許多人的生活消遣,但過度沉迷虛擬世界,影響興趣、工作、學習、社交行為時,就要當心是「成癮」,若類似狀態長達一年以上,就可能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「遊戲障礙」(Gaming disorder)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李旻珊說,「遊戲障礙」是玩家大腦被遊戲綁架,無法思考,比如停玩遊戲幾小時,就心癢難耐、坐立不安,有時也會伴隨注意力不足、憂鬱、焦慮、睡眠不足、社會適應、生活品質問題。

近年也有兒童、青少年,因打電動導致課業追不上、出現社交障礙,甚至把零用錢大把砸在電玩中,被家人帶入身心科診間。李旻珊表示,通常會透過「動機式晤談」,釐清患者成癮原因,比如請他列出打遊戲的好與壞,並思考壞處延伸會怎麼樣,擬出減少計畫,降低電玩在日常生活中的地位,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有「治療動機」。

李旻珊就說,曾有母親焦急地來掛號,但患者不是她,而是在家打電動的27歲兒子,因很難隔空診斷,只能給予建議,請她設法把兒子帶來診間治療,或限制網路使用,但家人間怕衝突,有時一引爆地雷,反會讓家庭失和,後來也沒再遇見這位媽媽。

若懷疑自己疑似沉迷遊戲,李旻珊建議,可以增加其他興趣、轉移注意力,找其他事來取代遊戲,或限制遊戲時間、先完成重要事項再玩,若已嚴重影響人際,或出現情緒、睡眠障礙等困擾時,務必要求助身心科。

電玩 注意力不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