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防疫與社會氛圍 思覺失調症病友可能陷復發困境

精神科醫師觀察,近日社會事件和防疫氛圍,可能讓思覺失調症病友疏忽就醫,但中斷容易復發,且可能導致腦部不可逆損傷。呼籲家屬注意病友身心狀態和用藥,社會也應友善對待。

一名20多歲思覺失調症病友,因新冠肺炎(2019冠狀病毒疾病,COVID-19)疫情影響,暫時不用上班;而家人無意間的碎念,讓他煩躁、焦慮,出現漏藥、睡眠品質不佳等狀況,加重幻聽的症狀,更是惡性循環。

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兼基隆分院院長葉啟斌說,在疫情期間,思覺失調症病友生活步調被打亂,加上近日一些社會事件,也讓思覺失調症受矚目,社會不友善、不理解的氛圍,可能加重病友焦慮、拒絕承認疾病、不願就醫的藉口。

台北市心生活協會觀察也發現,許多病友因疫情影響放無薪假,少了規律上下班作息,白天活動量降低,思考、體力下降,導致晚上失眠,腦部無法充分休息,提高妄想、幻聽等症狀復發機率。

葉啟斌說,中斷用藥或不穩定接受治療的病友,復發率會是穩定治療者的5倍,更可能導致腦部不可逆的損傷惡化。只要能穩定用藥,口服以及長效針劑都是好選擇,副作用已不像過去第一代藥物一樣難以忍受,病友可跟醫師討論。

葉啟斌呼籲,家屬應特別注意病友的身心狀態,觀察是否有焦慮、不安等症狀,且需要注意其用藥情形,避免疾病復發。病友需要被鼓勵,也期盼社會給予友善支持。

思覺失調症 妄想 焦慮 失眠 幻聽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