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為疫情焦慮? 細嚼慢嚥可靜心

疫情轟炸寢食難安?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治醫師郭宇恒教你「細嚼慢嚥」來緩解。記者周宗禎/攝影
疫情轟炸寢食難安?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治醫師郭宇恒教你「細嚼慢嚥」來緩解。記者周宗禎/攝影

新冠肺炎疫情看似來勢洶洶,許多民眾因新聞、網路或口耳相傳接收大量訊息,心情跟著起伏不安,焦慮、寢食難安甚至失眠。衛福部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治醫師郭宇恒建議可試試「細嚼慢嚥」來緩解壓力。

郭宇恒表示,最近門診發現部分患者受疫情影響,出現失眠或是失眠加重現象,即時疫情訊息提高警覺是很好,但若造成緊張、焦慮程度過大、時間過長,就可能影響身心健康,需要適時緩解,以免陷於無端擔憂,造成惡性循環。

郭宇恒建議民眾,可用「細嚼慢嚥」身心管理小技巧來緩解緊繃心情,「細嚼慢嚥」是嘉南療養院用來指導病患、家屬,在面對疫情危機時心情可以沈靜下來。

什麼是「細嚼慢嚥」身心管理小技巧?郭宇恒說,主要是將觀念融入生活,例如每天三餐挑一餐來慢慢吃,所謂「慢慢吃」並非故意慢動作吃,而是吃之前先看看飯粒的外觀及顏色、聞聞看味道、摸摸質感(先確實洗手)或嘴唇輕碰飯粒的觸感、細咬一下飯粒、放一口飯在嘴內慢慢咀嚼,再慢慢的吞進去。

郭宇恒強調,「慢慢吃」的過程中,突然有什麼想法,中斷吃飯也沒關係,發現後再將自己拉回繼續吃即可,吃完後記錄自己當時想法或感覺。

郭宇恒說,練習「細嚼慢嚥」,是學習察覺、平撫自己的情緒,觀察自己的反應及學習關懷周遭的人、事、物,避免莫名對未來投射過多恐懼。

他說,反覆練習後能轉移注意力、找到自己節奏,並訓練專注度及改變面對壓力的方式,很多人能平靜地面對疫情。

細嚼慢嚥 失眠 焦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