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憂鬱症是不知足?醫師分享正確觀念

憂鬱症都是因為不知足?」某知名主持人在節目上說的言論,引起了廣大輿論的爭辯及討論。八里療養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林勉璋強調,每個人都曾有過憂鬱情緒,如果長期被憂鬱、生活無趣的情緒纏住,無法維持原有的生活狀態,才可能罹患了憂鬱症,憂鬱症需要就醫治療。

憂鬱是人類的正常情緒,當我們感到憂鬱時,可能吃不下飯、睡不著覺、心裡總不停地想著某些事,對許多事情都興趣缺缺等。

在一般情況下,這些情形不會持續太久,但某些時候,有些人會被憂鬱、對生活了無興趣的狀態緊緊地纏住,以至無法維持原本的生活,且持續很長的時間,這樣就可能進展到憂鬱症。

林勉璋指出,憂鬱症的成因可從生理、心理及社會三方面分析。生理包括基因、身體疾病、藥物使用等;心理包括從小到大的生活經驗、與原生家庭的關係、重大分離或創傷事件等;社會層面則與目前的家庭、就學或工作環境、經濟狀態、人際關係等有關,種種的因素交互影響,造成憂鬱症。

治療憂鬱症必須針對原因多管齊下,林勉璋表示,除了藥物治療,若因身體疾病造成情緒憂鬱,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或因酗酒造成憂鬱,就要對症治療;若因人際關係造成憂鬱,就要找出人際關係上遭到困難,設法改變。心理治療、家庭治療等也很重要,需要醫療協助,才能達到改善。

八里療養院長張介信強調,幫助「憂鬱症」患者,需要家人、朋友的鼓勵及陪伴,除了陪伴就醫,可以督促病人按照醫師指示服藥,如是因為心理層面導致的憂鬱症,也可透過專業醫療團隊做心理治療,多管齊下的方式,希望讓病人盡早擺脫憂鬱糾纏。

憂鬱症 人際關係 心理治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