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疫情引焦慮 張老師提供3帖心靈藥方

武漢肺炎疫情使社會瀰漫著恐慌和焦慮,張老師基金會執行長涂喜敏提出3帖心靈藥方,包括遠離刺激源、穩住自助力、善用人助網,謹慎防疫之餘,也要避免過度恐慌傷人不利己。

涂喜敏表示,武漢肺炎來勢洶洶,使人心惶惶,對有小孩的家庭來說,家長因擔心疫情,難免會對孩子的活動有所限制。這種不安的氣氛,可能會影響孩子,使孩子變得黏人,經常抱怨頭痛、身體不舒服,甚至出現尿床、不願意上學等狀況。

涂喜敏認為,家長可嘗試換個說話順序,先照顧孩子的心情,再說想說的事情。例如先說:「現在不能隨便出門,你一定覺得好悶、好煩對不對。」然後試著問:「為了我們的身體健康,現在出去玩,該怎麼保護自己呢?」用討論的方式取代直接下指令。

對於成年人的防疫焦慮,表現出的行為包括搶購口罩、民生物資,在社群軟體中不斷轉傳各種疫情訊息,抱怨社區中有人從國外回來卻沒報備等。

涂喜敏建議循3帖心靈藥方紓解焦慮感,包括「遠離刺激源」,如果不安的畫面容易在腦海中盤旋,可以減少接觸這類資訊,也可嘗試過濾社交軟體的訊息。

第二個重點是「穩住自助力」,找尋一個能讓自己安定的方法,做一些事情讓自己保持輕鬆的狀態,例如看勵志或心靈療癒的書籍。記得保持良好的休息和睡眠,規律運動提升免疫力

涂喜敏建議的第三帖藥方是「善用人助網」,可以透過電話、傳訊息關心親朋好友,或者尋求社會上的支持系統,例如「張老師」1980輔導專線、衛福部1925安心專線等。

涂喜敏認為,疫情持續發展,民眾產生暫時性的壓力反應,並不是病態。但隨著檢疫資訊的透明和自我保護意識的提升,多數人可以慢慢恢復正常,如果焦慮狀況已嚴重干擾生活和正常作息,可考慮求助心理諮商或醫師。

免疫力 壓力 心理諮商 防疫 恐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