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《X戰警》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!乳癌7大特徵,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學測後有幻覺…高中生患思覺失調

高中剛畢業的小安,成績向來是數一數二,但學測後無法集中精神,經常覺得有人在談論他,讓他愈來愈煩躁,也害怕出門,還好父親及時發現,在家人建議下就醫,才知是患了思覺失調症

罹患思覺失調症的人可能會有不同症狀,嚴重度也因病程有所不同。

症狀有多種不同表現:妄想幻覺、言行異常、自閉思想、缺少感情、日常生活功能減退或無法自理、注意力無法集中、判斷能力降低、無法解決問題、憂鬱、焦慮、絕望、激動、有自殺念頭、社交及工作困難。

真正成因至今未能確定,但主因為腦中神經傳遞物質多巴胺(dopamine)失調,多在壓力下發病,故生活壓力、心理創傷和個人適應力較弱等可能是疾病的誘因。

患者需定期就醫並按時服藥,並了解藥物作用與副作用、與醫護人員建立緊密關係,持續追蹤症狀、需要時作個別或團體心理治療,定期運動、攝取均衡飲食、參與職業輔導、錢財管理等,都有助於患者疾病穩定、症狀改善。

思覺失調症會慢性化,通常需要長期或終生治療;除藥物治療外,家人朋友陪伴支持亦是康復的重要條件。

對於照顧及陪伴病人有幾項重點:溝通要簡單、明確、有耐性、不要與病人爭辯妄想內容、適度地尊重病人退縮的人際需求及給予獨處安靜時間、了解病人的疾病行為勿對病人產生不好的情緒。

也應注意病人是否有配合治療,若藥物有明顯副作用、身體不適或有突發狀況,應立即就醫。

對藥物或疾病有任何疑問,可隨時向醫師詢問。家屬如能早期發現病人的問題並及早介入處理,可讓病人有較大機會維持正常生活。

思覺失調症 幻覺 心理治療 妄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