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比燒餅、油條還罪惡,熱量最高竟是它!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孩子是否有自閉症類群障礙? 醫師建議觀察兩大關鍵

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精神科醫師李博偉說,要留意是否有自閉症類群障礙,有兩個關鍵,其一是溝通表達困難、其二是有重複行為。圖/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提供
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精神科醫師李博偉說,要留意是否有自閉症類群障礙,有兩個關鍵,其一是溝通表達困難、其二是有重複行為。圖/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提供

台灣去年流行病學資料統計,自閉症類群障礙盛行率約1%,比例上有逐年上升的趨勢;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精神科醫師李博偉說,要留意是否有自閉症類群障礙,有兩個關鍵,其一是溝通表達困難、其二是有重複行為。

2歲半的小昱只會說「阿、呀、搭」等無意義單音,不會叫爸爸媽媽,也不會使用眼神、動作、肢體語言來溝通,常常沒有反應也不太看人。

小昱爸媽也發現,他常常重複開關門、燈,也反覆玩轉玩具車的輪胎,把玩具排列成一直線,甚至長時間玩自己的手或是不停轉圈圈。

李博偉說,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狀表現較為典型的孩子,像小昱其實在1歲到1歲半之間就能觀察到,但臨床上常見家長都等到孩子2歲多卻仍不太會講話時才開始就醫,因此造成錯失早期治療的機會,非常可惜。

李醫師表示,要早期發現自閉症類群障礙,可依據美國精神科診斷標準,注意是否有自閉症類群障礙主要表現的2個行為,第一個是在社會互動、溝通表達的困難。

他說,例如看到大人笑,不會跟著笑;看到大人生氣,也沒有反應,或是不太知道怎麼跟人玩,察言觀色的能力較弱,也可能完全不會講話、不會與人溝通等等。

李博偉提到,第二種是侷限且重複的行為,會發現孩子常有一些刻板的或重複的動作,如重複開關燈,或是相同的路線來回跑;往往是「只玩一兩樣東西,只有一兩種玩法」,即使大人買了新的玩具也是一樣。

他表示,當孩子出現這兩大類狀況時,先整理思緒帶小孩就診評估前,儘量能在短時間內表達出孩子的困難包括些什麼,以利醫師更容易了解孩子狀況。

李博偉指出,根據國外最新的研究報告,2到5歲接受正確積極介入,90%兒童可以發展出語言,且在智力測驗評估上有顯著改善,因此,早期診斷早期接受矯治,對自閉症類群障礙個案非常重要。

自閉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