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引恐慌: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?」譚敦慈: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克服春節症候群 6招輕鬆排解

過年免不了與親友圍爐或聚會,隨之而來的壓力恐造成「春節症候群」,草屯療養院教導民眾調適聚會壓力。
過年免不了與親友圍爐或聚會,隨之而來的壓力恐造成「春節症候群」,草屯療養院教導民眾調適聚會壓力。
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春節圍爐或聚會,頻繁的人際交流或親友過度關心,年前、後引發的「春節症候群」病例增加,甚至出現憂鬱症狀;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祭出6招方法,教民眾調適聚會壓力。

草屯療養院指出,造成「春節症候群」與個人性格、身心狀態、經歷的人生階段有關,也可能自身的生活面臨重大轉變,擔心他人對自己有過度期待、與家庭或人際互動有問題,都可能發生;尤其若已罹患身心症、慢性病、嚴重疾病、久病不癒者,更成為易焦慮憂鬱族群危險群。

草療護理長李依玲說,若心情有焦慮、低落或易怒等情緒,會出現心悸、頭暈、肩膀痠痛、腸胃不適等症狀,甚至失眠、食欲異常升降、易倦、過度飲食、熬夜、大量睡眠等行為,就應特別注意。

李依玲建議春節症候群壓力有方法可以排解:第1招「轉念與正向自我肯定」,接受不完美的自己;第2招「保留獨處時間和空間」;第3招「轉移注意力」;第4招「適度活動或運動」,避免久坐打牌或麻將,第5招「出遊行程簡單化」。

最後一招是「運用方塊呼吸法放鬆」,方塊呼吸法是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,轉移注意力、從情緒中暫停、重整;方塊呼吸法每1次吸氣默數4秒,暫停閉氣4秒,吐氣4秒,暫停4秒,每4次為一個循環,每次做4個循環。

草療也提醒,過年期間可藉維持作息規律、健康飲食、規律服藥,來舒緩壓力;若發現親友出現憂鬱狀態,把握「一問二應三轉介」,協助就醫尋求專業協助。

憂鬱症 失眠 心悸 焦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