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選舉症候群 求診增2成 醫師:3步驟調適

醫師表示,選舉症候群患者約增2成;圖為藍營台中選前造勢晚會支持者在風雨中熱情相挺。
醫師表示,選舉症候群患者約增2成;圖為藍營台中選前造勢晚會支持者在風雨中熱情相挺。
記者趙容萱/攝影

台中市62歲陳姓上班族大選結束後,因支持者敗選心情失落,情緒失控、失眠,甚至血壓飆高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主任李俊德說,選後因選舉症候群患者求診患者約增2成,建議透過「離」、「空」、「轉」原則來調適心情。

李俊德說,陳姓患者因支持的候選人落選,出現明顯的選舉壓力症候群,建議3步驟調適心情,先要遠「離」壓力源,不要談政治、看政論節目;其次放「空」,找健康、適合方法轉移注意力,例如運動、旅遊、跳舞或做5到10分鐘腹式呼吸等;第三要正向「轉」念,用同理心、尊重觀點看待。

李俊德指出,若出現睡眠障礙,白天應維持適當的活動、運動,睡前避免思考難題及談論不愉快話題,睡前有放鬆的行為,例如關掉大燈等,待有睡意才上床,若上床20分鐘仍無睡意,建議下床等待有睡意再上床。

精神科醫師林本堂建議,選舉有輸有贏,贏的一方要安慰輸的一方、扮演傾聽角色;其次是正向思考,畢竟選舉是為台灣好;第三是要回歸正常生活,該工作的工作,該念書的念書,避免談論政治。若查覺親友持續焦慮、失眠、情緒失控、過度憤怒或憂鬱等困擾,甚至嚴重影響生活,應適時求助精神科醫師。

中醫師蔡惠君建議,午後避免飲用咖啡因飲料,睡前蛋、奶助眠,也可泡安神茶,成分有茯神、浮小麥、百合、生甘草跟酸棗仁,和緩情緒及助眠。

壓力症候群 睡眠障礙 失眠 助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