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?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,我該補打嗎?關鍵QA了解麻疹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多夢等於睡不好?醫師:不作夢問題更大,你會變這樣!

多夢代表睡不好嗎?
多夢代表睡不好嗎?
圖/ingimage

對一般讀者來說這是問句,但睡眠醫學已經確定多夢就是等於睡不好。我們平均每天晚上會作六到七個夢,但是我們記得的夢境通常是最後一個或幾個夢境,也就是在最後十分鐘內快速動眼期發生的夢境。作夢雖然一定會發生,但不記得自己有作夢,才表示睡眠品質好。如果知道自己有作夢,表示睡眠的穩定度不夠,像是睡眠呼吸中止或週期性肢動症患者,他們沒辦法維持穩定的睡眠,就會記得自己的夢境。

書名:一級睡眠術:睡眠權威親自傳授的好眠祕訣 
作者:江秉穎著 
出版機構:三民書局
書名:一級睡眠術:睡眠權威親自傳授的好眠祕訣 作者:江秉穎著 出版機構:三民書局
有一種睡眠障礙叫「快速動眼期睡眠剝奪」,就是因為某些因素,在入睡之後不會進入快速動眼期,所以就不會作夢。當然有部分是其他因素,像是呼吸中止長期缺氧,因為缺氧的關係而進不到快速動眼期,這種患者在白天的症狀就是兩眼無神,跟他講話則是有聽沒有懂,短期記憶可能還可以,但他沒辦法透過睡眠來形成長期記憶。如果他可以根據睡眠問題去做治療,讓睡眠中有快速動眼期產生之後,白天的精神狀況和表現就會不一樣了,就連記憶也會變好。因此,夢對人們是很重要的,擁有夢境活動,是保證人體正常運行的重要因素之一。

(本文選自三民書局出版《一級睡眠術:睡眠權威親自傳授的好眠祕訣》)

動眼期 作夢 缺氧 呼吸 多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