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康復路不易 思覺失調症患者手足也易罹糖尿病、高血壓

精神疾病康復路上,對患者與家屬來說都不容易。台北榮總去年發表一篇針對思覺失調症患者手足的研究顯示,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兄弟姊妹罹患糖尿病、高血壓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四到五成。醫師表示因果關係仍待探究,但提醒患者與家屬要更注意生活作息、飲食習慣與身體健康。

台北榮總精神科與家醫科研究團隊運用全民健保資料庫資料,找出3135名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兄弟姊妹,另找出1萬2540名年齡與性別比例相當的對照組,後續長期觀察這兩群人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情形。

經分析顯示,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兄弟姊妹罹病風險較高。比起對照組,思覺失調症患者手足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高出三成九,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姊姊或妹妹罹患高血壓的風險高出四成七。

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精神學科教授蘇東平是研究成員之一。他表示,研究團隊推測,其中一個可能原因是思覺失調症與代謝症候群有基因上的連結。另一個可能原因是,思覺失調症患者可能受疾病影響出現失眠或作息失調,而患者與家屬住在同一屋簷下,可能發展出類似的生活習慣,導致家屬作息失調、代謝紊亂等情形增加,提升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。

蘇東平表示,精神疾病康復路上,對患者與家屬來說都不容易。除了提醒患者遵循醫囑穩定治療,也要提醒患者的家人更注意飲食習慣、生活作息與規律運動,定期量測血糖、血壓、血脂的數值,以有健康的身心面對生活中的挑戰。

思覺失調症 代謝症候群 失眠 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