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過度補眠變周一症候群 錯誤睡眠迷思影響生理時鐘

假日好補眠,但專家提醒不要補眠過度。圖/ 本報資料照
假日好補眠,但專家提醒不要補眠過度。圖/ 本報資料照

天氣冷躲在被窩最舒服,放假日或周休,更是貪睡不想起床。聯新國際醫院心理師曾承翔提醒,賴床或補眠時間過長,是常見的睡眠錯誤行為之一,可能會影響生理時鐘的穩定,變成晚上不易入睡,隔天上班上課爬不起床,出現「周一症候群」精神差、情緒低落,甚至惡性循環造成失眠

根據調查,國人失眠症的盛行率約20%,不易入睡、睡不好、或是半夜清晨太早醒來之後睡不著,這些都是失眠的問題。心理師曾承翔表示,有些人利用假日或白天睡覺來補眠,補眠睡太久可能會越補越嚴

重。小睡片刻應以30分鐘為限;週末和假日晚睡、晚起床時間,也不要與平常差太多,才不會影響生理時鐘。

曾承翔說,人體生理時鐘會自動調控睡眠的時間及長度,如果早上賴床貪睡太久,起床時間變晚,或是白天補眠時間太長,造成整個生理時鐘往後延,打亂睡眠週期,都可能影響晚上不易入睡或睡不好。

補眠的另一個迷思是「每天要睡滿8個小時」。曾承翔說,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間長度因人而異,可能跟遺傳、年齡、工作、生活型態等有關,平均大約5至9個小時,是在可接受的範圍。只要白天精神好,

晚上睡眠沒有問題,就不一定要睡足8小時,過猶不及。

此外,生理時鐘會依照個人的生活型態,來調整就寢時間,晚上需要休息時,就會自動找到合適的上床時間。曾承翔強調,與其晚上強迫在固定時間上床睡覺,不如早上養成固定時間起床更重要。「晚上準時上床睡覺」是錯誤迷思,建議晚上想睡再睡,不刻意要求固定就寢時間,才不會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,反而造成失眠的情況。

如果是長期失眠的人,上床早睡只會更焦慮而睡不著,睡眠效率降低。另外,睡前喝酒雖然可以加速入睡,「睡前小酌」也是錯誤迷思,酒精在體內代謝之後,會讓人更清醒,也可能出現頭痛、噁心、更難再入睡。因此不建議睡前喝酒來助眠,恐適得其反。

想要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,曾承翔建議固定起床時間,白天接受光照,不過度賴床及假日補眠,避免太長時間的午睡或休息。睡前做放鬆,培養睡眠情緒和睡意,避免茶、咖啡、可樂等含咖啡因飲料,以及抽煙、喝酒等刺激性物質。

如果失眠問題一週至少發生3次、狀況持續3個月以上,則可能患有失眠症,應尋求醫師進行診斷與協助。

聯新國際醫院心理師曾承翔,說明生理回饋儀 檢測體溫,心跳呼吸、皮膚導電度等功能。圖/聯新國際醫院提供
聯新國際醫院心理師曾承翔,說明生理回饋儀 檢測體溫,心跳呼吸、皮膚導電度等功能。圖/聯新國際醫院提供
睡眠品質很重要,但記得不要補眠過度。圖/摘自 pexels
睡眠品質很重要,但記得不要補眠過度。圖/摘自 pexels

失眠 生理時鐘 助眠 睡眠品質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