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秋冬日照減少 如何防範季節憂鬱症上身

聯新國際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博表示,秋冬日照減少、氣溫低,要注意季節憂鬱症恐上身。圖/聯新國際醫院提供
聯新國際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博表示,秋冬日照減少、氣溫低,要注意季節憂鬱症恐上身。圖/聯新國際醫院提供

入秋首波鋒面將在週二影響台灣,預估將轉為濕冷天氣、氣溫偏涼,不少人早已換穿長袖和外套,頗有秋冬的感覺。有些民眾看診時反映感到疲倦,心情低落煩悶,情緒不穩定,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,而且開始睡不好,變得很憂鬱。聯新國際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博表示,這可能是季節性憂鬱症造成。

林博醫師表示,季節性憂鬱症是憂鬱症的診斷類型之一,源自於歐洲地區民眾,在冬天的太陽日照時間減少,再加上氣溫變化,影響身體與生理的改變,出現提不起勁,不想工作上班上課,進而導致憂鬱症的惡化或是引發憂鬱症。

不同的人,對天氣變化的感知和反應不同。林博醫師解釋,就像有些人在天氣變冷或下雨時,關節風濕痛就發作,人體在關節的地方,有很多感受體,溫差改變,感受體受刺激,就影響到身體反應。而情緒也是如此,身體會感受到外界的各種變化,如果身體對日照或氣溫變化一時適應不來,就會影響心理及生理狀況。

林博醫師提醒,季節性憂鬱症也會發生在小朋友身上,再加上新學年的課程,適應與課業壓力比較大,因此可能發生注意力不集中,情緒不穩、易怒情況。建議家長先不要責備,應該多給予小朋友關懷。

要改善或避免秋冬季節性憂鬱症,建議增加日照時間及運動量。長期慢性身心症患者,醫師應考量天氣的影響,幫病患調整用藥。在增強運動量方面,每周至少運動150分鐘,每次心跳都超過100下,才能夠讓腦部的接受器達到刺激,降低焦慮與憂鬱。家庭主婦平常忙碌做家事,因為心跳沒有超過100下,強度不夠,對季節性憂鬱症未能發揮效果。

此外,林博醫師建議,白天增加日照的時間,可以利用中午日照強烈時候,或是照射太陽燈。晚上則應避免接觸藍光,例如手機、平板、電視、電腦螢幕,或是應配戴過濾藍光的眼鏡,如此也有助於睡眠,可以減少安眠藥的使用量。

憂鬱症 季節性憂鬱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