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什麼是低GI飲食?營養師教你外食「GI搭配法」,食物加「1味」可降GI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估數百萬人無處傾吐心聲 中壯年和退休者最明顯

台灣近年輕生者有微幅上升趨勢,調查發現,估計有數百萬人認為心情低落時沒有可信任的人能傾吐心聲,尤以中壯年、已退休者、曾有自殺想法、情緒有困擾者更明顯。

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日前公布調查數據,近年來輕生者呈現微幅上升的趨勢,其中以15歲至24歲的青少年族群及身處職場的45歲至64歲社會中堅族群較為明顯。

自殺企圖通報的資料也顯示,今年青少年族群通報人次與107年相較增加1862人,上升幅度達36%。通報原因主要為「精神健康」及「情感人際關係」,「校園學生問題」相關因素的通報人次也逐年上升。

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表示,全國自殺防治中心「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認知與行為」電話調查結果顯示,近4年內台灣15歲以上人口有情緒困擾者逐漸上升,今年調查有8.3%(約168萬人)有情緒困擾。在這些情緒困擾者中,又高達52.4%(約88萬人)曾認真想過自殺、而1年內曾認真想過自殺者則佔21.9%(約36萬人)。

李明濱說,這幾天中秋連假,如果家家戶戶團圓,但有人獨自一人、又出現明顯情緒困擾時,最容易產生孤獨感,並需要親友關懷。

不過,李明濱說,近年電話調查發現,約有8%至9%民眾(約164萬到200萬人)認為周遭沒有值得信任的人可傾吐心聲。今年調查也發現,當自己感到情緒低落時,身邊沒有信任的人可傾吐心聲者更有16.4%(約336萬人)。

其中55歲至64歲中壯年者、已退休者、曾有過自殺想法或有情緒困擾者找不到人訴說的情形更為明顯,顯示民眾可更加注意在職場打拚的親友及退休的長者們,主動給予適當關懷及陪伴。

李明濱建議,除多與身旁親友互動以外,也可透過電話、訊息,對這些不在身旁的親友表達問候及支持,就能避免憾事發生。

衛生福利部提供安心專線1925,有需要的民眾也可善加利用。

自殺,不能解決難題;求助,才是最好的路。求救請打1995 ( 要救救我 )

自殺 退休 心理健康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