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上學焦慮 高一生失眠自殘

9月開學季,家長應當心孩子出現憂鬱、失眠等症狀。醫師提醒,孩子暑假作息差,除有爬不起來、頭痛、焦慮、不想上學的開學症候群外,若過度依賴手遊等三C,小心出現「網路遊戲成癮」,需透過醫療、輔導等介入。

15歲的王姓少女,因自我要求高,升國一時就因過度焦慮合併憂鬱症狀,雖經持續治療改善,但近日因升上高中,在新生訓練前即擔憂高中課業與社交而焦慮,並出現失眠、自殘情形,抗拒上高中;所幸就醫接受藥物及心理治療下,情況改善。

近期門診數增2成

收治王姓少女的中國附醫兒童心智科主任林秀縵表示,9月開學日,青少年因長假放鬆太久、面對新學期而易出現焦慮、身體不適、不想上課等「開學症候群」,嚴重者更有焦慮、憂鬱等症狀。而從臨床上觀察,最近門診人數也增加近兩成。

林秀縵說,據統計,18歲以下青少年約一成有憂鬱、焦慮症狀,主因情緒及人格發展未成熟,面對壓力時缺乏彈性,容易出現認知扭曲、災難性思考;輕則出現焦慮、失眠,重則憂鬱、拒學,或甚至有自傷行為。如上述案例後來接受心理、藥物治療,家人則改變權威式管教,改為多陪伴、聊天而改善。

三總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、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開學症候群依年齡層不同而有差異,如首次上幼兒園、國小的孩童會有分離焦慮,覺得看不到父母,又面臨陌生環境,出現哭鬧、坐不住、無法上課等行為;國、高中的青少年,則是因暑假期間熬夜晚睡,開學時難調時差、注意力不集中等,並可能出現失眠、焦慮、遲到等行為。另外,有部分過度沉溺於網路遊戲的孩子,會出現「網路遊戲成癮」。

網遊成癮納精神病

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2018年6月宣布,將「網路遊戲成癮」納入精神疾病。其定義是「失控造成生活失能」,即個人因對於上網打遊戲不可自拔,使其日常活動優先順序產生變化,總以打電玩為優先,造成日常生活失能,且無法控制並出現一連串失控的狀態。

楊聰財去年曾收治一名國三生,每天幾乎打12小時以上遊戲,作息嚴重顛倒;因雙親為菜販,清晨即忙工作未注意到孩子的狀況。直到這名學生開始遲到、甚至中午才到校,且拒課、與同學互動差,老師請家長到校時還起了衝突,家長才發覺嚴重性,並確診為「網路遊戲成癮」,後經醫療、輔導等介入,透過藥物助眠、解焦慮,作息調整、輔導諮詢、課業補救及上網時間控管等,該男生活逐漸回到正軌。

林秀縵與楊聰財提醒,家長若發現孩子在開學前後兩周,出現情緒低落、易怒、易哭泣、失眠、成績退步,甚至拒學等情形時,建議就醫檢查判斷並接受治療。

自殺,不能解決難題;求助,才是最好的路。求救請打1995 ( 要救救我 )

焦慮症 憂鬱症 失眠 自殘 開學症候群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