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人妻出軌內疚到懷疑得愛滋 醫生:抑鬱症前兆

此為示意圖,非當事人。
此為示意圖,非當事人。
圖/123RF

精神科主治醫生段元麗7日表示,除失眠、嗜睡等常見九種症狀外,若民眾長期出現偏執性癔病,也可能患上抑鬱症;她舉例曾有華裔人妻婚內出軌後,因內疚自責,總懷疑自己得了愛滋病,但多次身體檢查無恙,最終轉至精神科,被確診為抑鬱症。

長島大頸華人協會7日舉辦的心理健康講座中,段元麗表示,憂鬱症常見的九大症狀為情緒低落、失去對任何事物興趣、體重突然增加或減少、失眠或嗜睡、注意力不集中、精神遲滯或坐立不安及出現自殺念頭等,她說,若民眾長期出現以上多種症狀,恐患上憂鬱症,應尋求心理醫生的協助。

除了這些症狀外,段元麗說,若民眾長期出現偏執性的幻想,總癔想患病,也可能是患上抑鬱症的前兆;她說,曾有一名華裔中年女性,原本是一名賢妻良母,但發生過一次婚外情。

段元麗說,由於長期對出軌的自責,讓此人將內疚情緒轉變為對自己患上愛滋病的幻想,醫生多次診斷卻未發現她有此疾,最終轉到精神科醫生處治療。

段元麗說,這種偏執性的癔病也常出現在耆老中,長者在患上憂鬱症後多不會主動表達「我憂鬱」,但長者若經常有焦慮表現、有不同程度認知障礙等,家人應及時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。

段元麗介紹,獨身或喪偶、重大壓力性事件、慢性失眠以及社會隔離感等,都是導致長者患上抑鬱症的因素;不過,許多耆老的身體機能減弱,本身可能患有其他身體疾病,若藥物治療對病患造成傷害或未產生效果,將推薦見效最快的電擊痙攣治療法或結合多種治療方式,幫助病人恢復健康。

憂鬱症 失眠 精神科 愛滋病 焦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