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青少年開學焦慮心惶恐  3C、手遊成癮是主因

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不少學生在暑假期間因過度上網、玩手遊等使用3C商品,使開學症候群就診個案明顯增加。 圖/ingimage
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不少學生在暑假期間因過度上網、玩手遊等使用3C商品,使開學症候群就診個案明顯增加。 圖/ingimage

今天是各高、國中、國小開學日,暑假雖結束,但部分爸媽更頭疼,因為孩子在長假期間作息差,有爬不起來、頭痛、焦慮、不想上學的開學症候群,更有孩子出現「網路遊戲成癮」。

三總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、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暑假假期較長,學生在暑假期間時除了打工外,不外乎上網、玩手遊等過度使用3C商品,使近日因開學症候群就診個案明顯增加。開學症候群依年齡層不同而有差異,如首次上幼兒園、國小的孩童會有分離焦慮,覺得看不到父母,又面臨陌生環境,出現哭鬧、坐不住、無法上課等行為。

國、高中的青少年,則是因暑假期間熬夜晚睡,開學時難調時差、無精打采、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等,並可能出現失眠、焦慮、遲到等行為。不少孩子會在開學後一兩周,仍出現嚴重適應不良。

另外,有部分過度沈溺於網路遊戲的孩子,會網路遊戲成癮。

楊聰財說,世界衛生組織(WHO)於2018年6月宣佈,將「網路遊戲成癮」納入精神疾病。其核心基準是「失控造成生活失能」,即個人因對於上網打遊戲不可自拔,使其日常活動優先順序產生變化,總以打電玩為優先,造成日常生活失能,且無法控制並出現一連串失控的狀態。

他去年曾收治一名國三生,每天幾乎打12小時以上遊戲,作息嚴重顛倒,加上雙親為菜販、清晨即忙工作而為注意到孩子的狀況。直到他陸續出現遲到、中午才到校、拒課,與同學互動差,老師請家長到校時還起了衝突,家長才發覺嚴重性。經就醫確診為「網路遊戲成癮」,後經醫療、輔導等介入,以藥物助眠、解焦慮,調整作息、輔導諮詢、課業補救及上網時間控管等,這名學生的生活逐漸回到正軌。

楊聰財建議,若孩子開學後出現失眠、憂鬱情緒障礙且持續一兩周以上,建議應就醫判斷並接受治療。

開學症候群 失眠 情緒障礙 憂鬱 3C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