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皮膚搔癢怎麼辦?狂抓恐致傷口惡化、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,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防開學症候群 醫師:提早幫孩子「收心」

暑假即將結束,醫師林秀縵(右)發現青少年在開學前,出現開學症候群、焦慮、憂鬱症狀惡化就診的人數增多。記者趙容萱/攝影
暑假即將結束,醫師林秀縵(右)發現青少年在開學前,出現開學症候群、焦慮、憂鬱症狀惡化就診的人數增多。記者趙容萱/攝影

暑假即將結束,青少年準備收心,迎接新學期。醫師發現有學生因快開學3C戒不掉,出現開學症候群求診;也有女學生因焦慮憂鬱症狀惡化就診,建議家長應提早協助孩子調整作息,規範孩子使用3C和社群軟體時間,孩子有情緒症狀,要提前關懷、治療。

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林秀縵說,開學症候群高危險群包括個性較內向、害羞,或做事力求完美的孩子,及沉迷3C、作息不規律、因父母忙碌缺乏互動的孩子。

一名升國一的男學生因父母忙於工作,常晚上九、十點才下班,玩手機遊戲、看影片上癮,幾乎24小時手機不離手,出現情緒困擾、憂鬱等,甚至手機沒電就抓狂,父母限制他玩手機,孩子更是暴跳如雷,最後求助兒童心智科醫師。

林秀縵說,經與男學生會談後,讓男學生了解升國中與國小狀況不同,並同意讓孩子設定目標,例如在幾點以前完成功課就可使用手機,以一小時為限,父母也要協助孩子設立活動目標,建立新的興趣,才不會沉迷網路世界。

憂鬱症 開學症候群 焦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