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比燒餅、油條還罪惡,熱量最高竟是它!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「恐音症」男聽到小雜音就抓狂 咀嚼聲讓他4年不和家人說話

恐音症使墨菲(前)人際交往出現問題,所幸遇上現任伴侶柯特能夠體諒他的狀況。圖擷自<a href="https://www.mirror.co.uk/news/weird-news/man-enraged-sound-chewing-hasnt-18824666?utm_source=facebook.com&utm_medium=social&utm_campaign=mirror_main&fbclid=IwAR0nU8pEVXafmEFMI-HmohB_avHwCA7NBdStpKqssFdPhwCODRsOJko1E-c" target="_blank"><font color="#0074ad">鏡報</font></a>
恐音症使墨菲(前)人際交往出現問題,所幸遇上現任伴侶柯特能夠體諒他的狀況。圖擷自鏡報

咀嚼聲、清喉嚨、按原子筆等日常生活中瑣碎的雜音,在一般人耳中可能就只是稀鬆平常的小事,但對「恐音症(Misophonia)」患者而言,嚴重時可能造成生活上的不便。美國聖地牙哥一名男子墨菲(Derrol Murphy)因恐音症而無法忍受常人的咀嚼聲,已有四年的時間沒和家人說過任何一句話。

英國《鏡報》報導,41歲的墨菲罹患恐音症,讓他只要聽到咀嚼聲等細微噪音就會抓狂。墨菲30歲時證實自己得到該種疾病,並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。恐音症讓他無法見他的親戚,因為他無法忍受親戚清喉嚨發出的聲音。他甚至曾攻擊同事,因為對方按壓原子筆發出的聲音令他難以忍受。

恐音症嚴重影響墨菲的生活,不但讓他長達四年都不曾與家人相處過外,他的前一任伴侶也因為不了解墨菲的狀況與他分手,這讓墨菲相當挫折。墨菲表示,他並不是一個有暴力傾向的人,但噪音就是會激怒他,「聚會時如果同伴的咀嚼聲很大,我必須離開,因為我無法隱藏臉上嫌惡的表情。」

墨菲30歲時確證罹患恐音症後,他上網搜尋了解可以透過電視或音樂讓自己分心,現在他每天仍必須戴上耳機三小時以緩解恐音症帶來的焦慮。也幸好墨菲遇上了現在的伴侶柯特(Kurt Vin),對方十分體諒墨菲的恐音症,並在每次要發出令墨菲不適的聲音時,給予「警告訊號」,柯特會大叫並摀住墨菲的耳朵,讓他從恐音症恢復到平常的狀態。

墨菲透過公開自己的症狀,喚起大眾對「恐音症」的認識,他表示對於恐音症患者而言,大眾需要對他們有更多的耐心,因為患者也很難察覺到自己有這種病症,「希望大眾會對恐音症有更多理解,你看不到並不代表它不存在。」

恐音症又稱「選擇性聲音敏感綜合症」,字面上的意思是「對聲音的厭惡」,患者會因特定聲音而引發負面情緒。醫學上恐音症不算是聽覺或精神疾病,也沒有標準的診斷方法。

噪音 精神疾病 焦慮 暴力 負面情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