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窮得只剩下房子?專家曝「3阻力」以房養老難盛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睡前1至2小時泡澡 助眠效果佳

根據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生物醫學工程系研究,睡前1至2小時泡澡能最有效幫助我們進入夢鄉。圖/ingimage
根據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生物醫學工程系研究,睡前1至2小時泡澡能最有效幫助我們進入夢鄉。圖/ingimage

研究發現,睡前1至2小時泡澡對睡眠最有幫助!許多人都知道泡澡能助眠,因為泡澡不只能讓人放鬆,也可讓人體體溫降低,變得較好入睡。但到底什麼時候泡澡能最有效助眠?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生物醫學工程系研究人員對此進行了研究,指出睡前1至2小時泡澡能最有效幫助我們進入夢鄉。

根據《每日科學》報導,研究人員檢視PubMed、CINAHL等資料庫中的5322筆資料,探討「以水讓身體被動加熱」對一些睡眠品質指標會產生哪些影響。這些睡眠指標包括睡眠潛伏期、睡著後又醒來的時間、睡眠總時間、睡眠效率、慢波睡眠和主觀睡眠品質等。

研究指出,睡眠潛伏期指一個人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睡著,是很常用來評估睡眠滿意度的指標。睡眠效率的計算方式為睡眠總時間除以躺在床上的總時間,再扣除睡眠潛伏期。慢波睡眠也就是深度睡眠,一般認為大腦在此時會進行學習與記憶的保存。

根據《每日醫學新聞》報導,經過對上述指標的評估後,研究結果顯示,泡澡最好的時機點是睡前1至2小時之間,而泡澡時間不須超過10分鐘就能有助眠的效果。泡澡能透過增進身體核心到末梢(手跟腳)的血液循環幫助身體降溫。

研究人員表示,在睡前1至2小時之間泡澡或淋浴可以改善人體溫度的晝夜節律,幫助人們更快進入夢鄉,並且改善睡眠品質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

深度睡眠 睡眠品質 助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