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上班好厭世 研究顯示12分鐘走動+善意互動能翻轉情緒

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表示,根據研究,12分鐘的走動,加上善意對待路上遇到的人,能立即降低焦慮,並增加快樂與社會連結感。本報資料照片
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表示,根據研究,12分鐘的走動,加上善意對待路上遇到的人,能立即降低焦慮,並增加快樂與社會連結感。本報資料照片

工作壓力有時讓人長時處於焦慮,其實只要撥出一點時間,就能快速翻轉情緒。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表示,根據研究,12分鐘的走動,加上善意對待路上遇到的人,能立即降低焦慮,並增加快樂與社會連結感。

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,今年3月愛荷華州立大學在《幸福研究》(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)期刊發表一篇研究。研究團隊請大學生在建築物周圍行走12分鐘,同時將他們分為四組、分別執行不同任務—「愛心與仁慈組」在行走時遇到人,要在心中祝福他能快樂;「相互連結組」在行走時遇到人,要在心中想著如何與他們連結;「向下的社會比較組」遇到人則去想自己有哪些條件比他更好;「對照組」則將目光放在路人的衣服、配件、妝容等。

研究團隊接著評估他們完成任務前後的焦慮、快樂、壓力、同理心和社會連結感。結果發現,「愛心與仁慈組」與「相互連結組」都降低焦慮感,而「向下的社會比較組」則沒有任何改善。這顯示,多多走動,並且將愛與仁慈擴展到他人身上,能有效減少焦慮、增加快樂、同理心和社會連結感。

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表示,幫助他人的過程會提升自我價值感、覺得自己是有用的,這樣的經驗有助於自己面對未來的挫折與負面情緒。一如許多大學生參加服務學習後,常常感到「在服務中,究竟是誰幫了誰?」因此,家長可多鼓勵孩子參與社會關懷活動,從中催化同理、增加快樂。

編輯推薦

焦慮 工作壓力 負面情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