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引恐慌: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?」譚敦慈: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壓力大、發炎了…耳鳴敲醒警鐘

日前媒體報導藝人吳克群因長期壓力大而耳鳴失聰,引起關注。

之前診治過一位公司主管,20多年來飽受耳鳴之苦,曾至多家醫學中心耳鼻喉科和神經內科,都告知檢查正常,但始終無法根治,耳鳴讓他失眠、焦慮和煩躁,生活品質很差。

直到他來診間診療時,發現他因工作壓力大,處在長期極度緊繃的狀況。開立血清素相關藥物後,規律服用2周後,耳鳴就大幅改善,他喜出望外:「很久沒有耳根子清靜了。」

耳鳴(Tinnitus),拉丁文原文指的是「鈴響」,指的是耳朵在沒有外來刺激下卻聽到聲音,聲音的種類很多,包括蟬鳴聲、嗡嗡聲、電磁波聲、叮噹聲或轟隆聲,都有可能,此外可能伴隨不同程度的聽力受損。

要注意的是,耳鳴只是「症狀」,可視為健康的警鈴,找到原因才有機會根治。耳鳴原因相當多,舉凡耳朵的肌肉、血管、神經或大腦有問題,都可能造成耳鳴,一般建議先到耳鼻喉科和神經內科就診,由專科醫師診察,初步排除器質上的問題,像腦血管循環不良、耳道發炎、內耳不平衡等。

如果所有檢查都正常,但仍持續耳鳴,那就要考慮是否有自律神經失調,建議轉診至精神身心科,就診評估是否壓力過大,以免影響生活品質,對健康有負面影響。

要注意的是,部分精神疾患的「幻聽」,一開始以普通耳鳴呈現,若最初耳鳴是電磁波或機械聲,最後出現人講話的聲音,必須要趕快至身心科就診,以釐清是否有罹患其他心智疾病。

耳鳴 失聰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