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6成自殺憾事 輕生前7天曾就醫

據研究顯示,自殺死亡者在自殺身亡前7天內不限精神科別就醫的比例皆在60%左右。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據研究顯示,自殺死亡者在自殺身亡前7天內不限精神科別就醫的比例皆在60%左右。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研究發現,自殺身亡者高達6成以上,在決定自殺前7天曾赴醫院就診,就診科別不限精神科;其中65歲以上老人,決定自殺前1個月內,赴醫院診所就診的比率將近9成。專家呼籲,若能在醫療第一線能設下防線,也許能阻擋更多憾事發生。

國內自殺死亡率逐年攀升,根據衛福部公布106年的國人死因,自殺身亡名列第11位,自殺死亡人數與105年相比增加16.4%,男性多於女性。

研究發現,自殺身亡者多達6成以上,於輕生前7天曾赴醫院就診。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吳佳儀說,面對久病厭世、長期照顧他人的照顧者,長期心理不適,而導致生理出現類似生病的反應,比率相當高。

吳佳儀說,曾66歲男子,因妻子罹癌,他因照顧壓力而失眠,求助醫師,定期服用藥物改善症狀。但幾年後,妻子過世,他受不了壓力,加上並未規律服藥,讓他再度失眠。

心理影響生理不適,讓他動了輕生念頭;某天兒媳返家,撞見李姓男子意圖輕生,即時挽救才沒有發生憾事。

吳佳儀說,許多意圖輕生高風險族群,若第一線醫療人員能主動建立關係並評估狀況,及時轉介精神衛生門診,有助於降低憾事發生。

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指出,我國20年前開始提倡家醫科醫師及開業醫師納入自殺防治範疇,民國90年左右自殺率高峰,醫界普遍警覺性高。但隨著國內自殺率下降,相關觀念開始被忽視。

吳佳儀呼籲,自殺防治不僅是精神科醫師的責任,所有第一線醫療人員都是守門人,掌握「1問2應3轉介」主動關懷傾聽、適當回應支持及轉介精神衛生專業。

自殺,不能解決難題;求助,才是最好的路。求救請打1995 ( 要救救我 )

編輯推薦

自殺 失眠 長期照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