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研究發現 送花可幫忙紓解女性壓力

美國研究發現,有25%女性每天有多次壓力,花卉則有助減壓。聯合報系記者謝恩得/翻攝
美國研究發現,有25%女性每天有多次壓力,花卉則有助減壓。聯合報系記者謝恩得/翻攝

一份美國研究發現,有68%民眾每週都感到壓力,有25%女性每天有多次壓力。花卉則有助減壓,即使和花卉生活短短幾天,也有顯著減緩壓力效果。

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今天說,根據一項由北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「花卉對女性感知壓力的影響」,同時對美國人整體壓力水平進行調查,發現68%的民眾每週都感到壓力,32%則是每天都感到壓力,特別是女性,25%女性每天有多次的壓力。

此研究以18至65歲共170名女性為對象,參與者對研究目的並不知情,隨機分配至3個組別,分別為「送花束到府」「送包裝精美的豪華蠟燭」及「對照組」。前兩組在實驗的第5天或第6天會收到花束或豪華蠟燭,且被告知這些物品是感謝他們的參與,對照組則不會收到任何東西。

研究連續12天的線上壓力調查,並以壓力知覺量表於研究前後進行施測。結果發現,收到花束的受試者,壓力水平有顯著的下降,情緒獲得改善。

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表示,古埃及人曾發現自然景觀可以安撫人們情緒,目前美國、日本等國開始推廣園藝治療,利用人與植物的關係,如維護、植栽、美化等,在過程中投注希望、期待,可提升專注力、穩定情緒、緩解壓力等。

胡延薇建議,平日可先從小盆栽開始,讓生活增添小小綠意,賞心悅目,在照顧時同時刺激手部小肌肉,透過自然植物的美麗生機,間接達到紓壓目的。

葉雅馨表示,這份研究發現近7成民眾每週感到壓力,25%的女性則每天有多次的壓力,可見壓力的頻繁度,壓力在公共衛生是首位的指標,也普遍被認為是影響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,應找尋簡單可行、讓自己放鬆的方法。

葉雅馨也說,許多男性認為贈送花束不實在、花期短很快就謝掉、不如折現等,但研究證實花卉對女性的確有好的影響力,可在適當時機選擇送花,也有助感情升溫。

壓力 心理健康 紓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