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阿嬤長期遭吸毒兒情緒勒索 就醫治療走出傷痛陰影

張姓阿嬤長期遭吸毒兒子情緒勒索,就醫治療走出傷痛陰影。記者魯永明/攝影
張姓阿嬤長期遭吸毒兒子情緒勒索,就醫治療走出傷痛陰影。記者魯永明/攝影

母親節將近,農業型態嘉義縣隔代教養家庭多,許多兼代母職阿嬤,身心健康值得關注;嘉義縣民雄鄉61歲張姓阿嬤長子吸毒遊手好閒,她不忍2個孫子沒媽媽照顧,把兒孫接回家,到處打零工賺錢養家,但兒子沉迷網路欠下不少手機費,加上花錢買遊戲點數,在家白吃白喝,還不時向她索討生活費,阿嬤拒絕就恐嚇威脅,揚言要大家一起死。

阿嬤承受不住,夜間難以入眠、心情鬱悶、胸悶,出現想自我了斷念頭,經嘉義雙福及善牧基金會介入處理,轉介阿嬤給嘉市知心連冀診所院長、身心醫學科醫師李連冀及臨床心理師,接受藥物及心理治療,並在治療時結識1名同樣嬤代母職的陳姓阿嬤,兩人相互加油打氣,逐漸走出陰霾及找到自信。

李連冀說,阿嬤面對兒子情緒勒索,雖苦不堪言,好言相勸,希望有一天浪子回頭,只是去年最貼心孝順次子意外身亡,讓阿嬤承受不住,出現想自我了斷念頭,目前阿嬤經治療逐漸走出陰霾及找到自信,張姓阿嬤與陳姓阿嬤孫子都是過動兒,一起討論教養方法,學做手工花義賣。

李連冀表示,白髮人送黑髮人對長輩是難以承受之痛,因此會出現憂鬱症狀,需要藥物治療才能協助緩解哀傷的心情,但喪女之痛這部分仍需要心理治療撫慰,加上阿嬤對兒子情緒勒索難以應付,也需要臨床心理師幫助她怎麼來設立界限;重視傳統觀念張姓阿嬤對孩子索求容易心軟,但意識到自己許多行為複製於母親,年紀大要改變不容易,但可以覺察自己未必是件簡單的事,這一點張姓阿嬤做到了。

李連冀稱讚張姓阿嬤是「自強阿嬤」,母親節將近,社會變遷單親家庭增多,母親教養重擔落在阿嬤、家屬,或代替母職的寄養家庭、機構保育員,大家向他們獻上最大敬意,因他們奉獻填補孩子心中遺憾。

過動兒 憂鬱症 心理治療 吸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