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!男女症狀不太一樣,性伴侶應一起治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身心科醫師:注重衣著與外貌 有助維持大腦活化

每個人對美的定義不同,長輩若能因為打扮年輕,心態也變得年輕。
每個人對美的定義不同,長輩若能因為打扮年輕,心態也變得年輕。
圖/ingimage

愛美是女人的天性與權利,無關年齡。別以為長輩不愛漂亮,所有人都希望自己被重視、關注,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,再過6年,每5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長輩,老人福祉協會秘書長王志元說,年長還是可以很有型;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指出,長輩注意衣著與外貌,有助維持大腦活化。

化妝療法 助長輩重拾自信

王志元說,國人對長輩外觀的印象就是「家常」,不會特別打扮;對他們的體能印象,就是「虛弱」,需要他人幫助。這不只在台灣,國外也是如此,也使許多長輩對自己沒信心,不在意外貌,漸漸什麼事情都隨便,開始否定自己,久而久之,憂鬱可能就會上身。

袁瑋指出,長輩注意衣著與外貌,有助維持大腦活化,日本近年積極推動「化妝療法」,鼓勵長輩不論幾歲都該打理自己,道理很簡單,體面乾淨的人對自己較有自信,他人也不會有異樣眼光對待。國內陸續引進化妝療法,幫助長輩重拾自信。袁瑋說,只要是社交性活動,都有助於延緩大腦老化

很多長者 怕被貼上老標籤

許多長輩怕跟「老」扯上關係,不喜歡帶拐杖出門,增加跌倒風險。袁瑋說,長輩在意他人的眼光,可以選擇雨傘或是登山杖,充當輔具。不過,降低失能的方法有非常多種,家人的支持以及鼓勵也是很重要的,建立他們的信心,協助長輩挑選喜歡的東西,有助於他們增加自信與社交圈的拓展。

王志元說,要提升長輩自我認同,要讓長輩願意找到想要積極參與的事情。他去年曾去以色列參訪老人機構,該機構多數長者是二戰倖存者,幾乎已沒有家人在世,為了提升他們的自我認同,機構創立9個工作坊,生產眼鏡、布料等,且把職位明確畫分,包含產品經理、創意部門等,儼然是一個小公司。長輩透過生產性活動賺取生活津貼,也從中獲得自我認同感。

協助他們 找回存在價值

他也觀察到,每位長輩對自己都極有自信,衣著端正、自信挺拔,有些奶奶則是畫上大紅唇,猶如貴婦。有位因戰爭而被截肢的爺爺,他加入工作坊是因為被這群有自信的老人吸引,好幾次看到這群人,以為是參加夜總會活動,打聽後才知道是間小工作坊。過去他因截肢而對自己沒信心,現在跟著這群長輩一起工作,找回自我認同感。

王志元說,之前曾有議員質詢,認為日照中心長輩必須幫忙分裝中藥材,是假照顧之名,行剝削長輩勞力之實。他指出,這報導顯示一般人認為應該把長輩保護得好好的,但若什麼事都幫長輩做好,卻可能剝奪他們渴望被社會認同的心。他強調,不是塞給長輩自以為的好、就是對他們好,應多傾聽其需求。

內外都要照顧

忘了美與醜 失智者更需打理外貌

袁瑋指出,失智症患者對外界注意力降低,鑑別美醜能力也改變,好似原本腦中有10台機器運作,因剩下5台機器,影響認知。建議幫助他們打理外貌,袁瑋說,如此對改善病情也會有幫助,即使失去美醜鑑賞能力,只要乾淨舒服,都對長輩有幫助。

之前有人舉辦祖孫換衣活動, 鼓勵年輕人和長輩交換衣服,幫助世代溝通。王志元說,每個人對美的定義不同,長輩若能因為打扮年輕,心態也變得年輕。而許多單位或團體呼籲長輩重視自己,多打扮、多接觸人群,甚至開立課程幫助長輩「改頭換面」。王志元說,一般對自己有自信或自我認同感足夠的長輩,可透過這類活動協助重返社交生活,但若長輩不想參加,也不要勉強,做自己最開心。

大腦老化 失智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