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青辣椒辣不辣,由外表「1特點」判斷!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符合這5點 才算是「睡好覺」

如果睡不好覺,身體很多機能就會開始變化。
如果睡不好覺,身體很多機能就會開始變化。
圖/123RF

睡覺對於大多數人而言,是件再簡單不過的事。每天上了床,眼睛一閉就睡了。然而對於某些人是既困難又痛苦的事。往往上了床,不是翻來覆去睡不著,就是一直想著今天或工作上發生的事情。不然就是一夜做夢,早上起來累得要死。

睡覺對人類是一件既重要又複雜的事情。上帝做人的時候,將人類的生命放了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覺,因此當然應該好好睡覺。如果睡不好覺,身體很多機能就會開始變化。

睡不好 自律神經失調

睡眠不好的時候,敏感的自律神經就會失調。自律神經分成交感及副交感兩大系統,分布在全身。此神經系統失調後,就會出現全身症狀,例如:胸悶、心跳過快、便祕、瀉肚子、盜汗、頭暈,莫名的疼痛等症狀。嚴重的患者可能出現焦慮、憂鬱、易怒的症狀。而這些都可能影響個人生活品質,甚至影響家庭的和諧氣氛。

什麼叫做睡好覺?一般而言,必須符合五個要求:

一、入眠很快,一般不超過30分鐘。

二、睡眠中間可能會醒來,但通常不超過兩次,而且可以很容易再入睡。

三、總睡眠時數約7小時。

四、不會淺眠。

五、不做夢,或者是做夢,但是起來後不太記得內容。

失眠 認知功能變差

由於睡眠的7個小時中,前4小時深睡是真正的休息,而後3個小時跟做夢及認知功能有關。因此,睡不好的人,也很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、記憶力變差等認知功能症狀。很多人會誤以為得了失智症,其實是因為失眠造成的附帶症狀。

另外,失眠也會加重許多已存在的疾病,例如高血壓病患血壓控制不好,糖尿病患血糖失控,甚至很多胃酸逆流的病人,吃了很多藥一直都不好等,這些都可能是失眠造成的加強作用。

因此,如果每天去看不同科的醫師,而又找不出原因,可能要看一下精神科。不過,別擔心,你不是精神病,而可能是失眠造成的問題,需要進一步評估。

睡不好怎麼辦?有人去運動、聽音樂,有人吃健康食品、做禪修放鬆。這些可能都有效,不過,這些方式的缺點是:

一、這些方式不是對每個人都有效。

二、通常效果比較慢。

三、是否有效果,缺乏科學驗證。

吃藥治療失眠是比較快速安全有效的方式。很多人吃藥效果不好,主要是太輕忽藥物的作用。其實每個安眠藥的效果也不一樣,所以吃藥要吃對藥,否則,效果一樣不好。

因此,不要認為安眠藥很簡單,吃了就會睡覺,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。很多人吃了安眠藥效果很好,就把這個藥分給大家吃,這也是錯誤行為,因為每個人對藥物反應不一樣。

吃對藥 沒有成癮問題

最後,大家都怕吃安眠藥成癮。這就像治療糖尿病的藥,是需要一直吃,用途是治病,吃安眠藥是為了治療失眠。一般人睡得好,是不會想吃安眠藥的,因此使用安眠藥的目的在於治療失眠,也就不存在成癮問題了。

總之,有失眠問題,還是建議找個精神科醫師評估一下,才是解決問題的正途。

失眠 安眠藥 自律神經失調 失智症 胃酸逆流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