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上班談笑風生、下班耍自閉?別忽視「下班沉默症」

民眾下班搭捷運示意圖。
民眾下班搭捷運示意圖。
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在日常生活中,不少人會有這樣的感覺:「自己在上班時談笑風生,下班回到家後卻沉默寡言,吃完飯就想拿著手機看電影、刷微博,休息日也不願意和朋友過多交流。」其實,此類人很可能患上了「下班沉默症」。那麼,「下班沉默症」到底是什麼?「下班沉默症」 患者應該怎麼辦呢?

上班幽默活潑,下班沉默無語,這一職場現像被稱為「下班沉默症」。通常來說,有三種原因會造成「下班沉默症」:第一,回家後卸下工作的偽裝,回歸本真;第二,長時間的工作使得神經緊繃,下班後需要安靜的空間,選擇沉默就是最好的休息方式;第三,回到家後長時間無人陪伴,找不到人說話,於是下班沉默成了一種習慣。

該症看似無傷大雅,但如果長期對「下班沉默症」放任不管,就有可能引發心理疾病。華東師範大學心理諮詢中心諮詢師莊麗提醒,「上班族」如果長期在下班後沉默,可能形成逃避情感交流的慣性,破壞必要的社會關係網絡,進而導致抑鬱症等嚴重的心理問題,甚至引發身體疾病。

那麼,「下班沉默症 」患者應該怎麼辦呢?河南師範大學教育與教師發展學院心理系副教授魏曙光建議,此類人群要學會提醒自己轉換角色,在工作之餘把時間留給家人和朋友,與志同道合的朋友聊天,這種真實的社交圈帶來的滿足感和快樂是手機和網絡遠不能提供的。魏曙光錶示,「讀書可以豐富精神世界,運動可以釋放心理壓力,培養興趣愛好能夠豐富個人生活,主動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,選擇對自己真正有效的解壓方法,才能遠離'下班沉默症'。」

另外,對於因工作勞累而患上「下班沉默症」的人,親友應在適當的時間適當介入,不要在其煩躁或疲勞時強制交流。面對有類似症狀的人,親友要重視日常的關懷,學會傾聽,認真體會對方感受。如此一來,「下班沉默症」患者會更願意向親友敞開心扉。

原文

心理壓力 勞累 運動 疲勞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