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久病厭藥/專家建議:剔除不必要藥物

不少長者因退化、慢性病等,總是「藥不離身」,每天用藥10多種,甚至20種。專家表示,很多長者身體不舒服就看醫師,就醫科別太多、領了各種藥,但吃太多藥也有副作用,甚至更加憂鬱,解決之道是請醫師整合、剔除不必要或重複的藥物,調整作息,才能讓身心更健康。

精神科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說,門診觀察,不少高齡者用藥量大,有人反映「吃太多藥很煩」,得評估患者用藥狀況,斟酌減量。台北榮總高齡醫學部主任陳亮恭表示,有些長輩幾乎天天看醫師,遊走不同科別,領了一堆藥,曾遇過患者,一來就把藥攤了一桌子,門診約6、7成的長者反映「吃太多藥」。

此外,賴德仁說,很多老人有焦慮或憂鬱症不自知,覺得這裡痛、那裡痛遊走各科,領了一堆藥卻未對症下藥,甚至自行買成藥,追根究底可能是老人憂鬱,心理影響生理所致。

北市聯醫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黃苑婷也表示,久病未癒是很大的壓力源,除了長期服藥未見效而抑鬱,身體功能退化也會導致憂鬱、情緒低落等。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徐維謙說,老人重複用藥或藥物交互作用使醫療花費增加、往返醫療院所時間增加,對照顧者及患者都是負擔。

陳亮恭表示,健保署建立雲端藥歷,醫師不會重複開同樣的藥,但是不同的藥可能有類似效果。陳亮恭建議,長者不妨找一位信賴的家庭醫師,固定看診,評估用藥,可避免過度領藥。

徐維謙建議,若家有明顯退化、獨居、多種慢性病並服用多種藥物、體重下降、反覆跌倒、食欲降低、憂鬱、認知功能改變,或反覆住院等長者,建議到醫院老年整合門診,或尋求老年醫學專科團隊的協助。

許多醫院設有高齡整合門診, 台中榮總高齡整合門診醫師翁碩駿舉例,台中榮總高齡整合門診規畫一站式服務,患者候診時間減少;平均用藥數也下降。

憂鬱症 重複用藥 雲端藥歷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