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手術成功卻陷失眠憂鬱 患者家屬各有所苦求助

身心內科醫師顏弼群表示,病人術後的負面情緒,家屬若能感同身受,有助穩定患者情緒。記者徐如宜/攝影
身心內科醫師顏弼群表示,病人術後的負面情緒,家屬若能感同身受,有助穩定患者情緒。記者徐如宜/攝影

一位八旬阿嬤因腰椎坍塌壓迫坐骨神經,接受減壓手術,雖然手術成功,術後卻出現經常性失眠,經主治醫師轉至身心內科,原來是患者阿手術期待過高,以為手術成功就不用接受復健,導致陷入失落感、憂鬱情緒、焦慮情緒並合併失眠。醫師分別給患者及家屬應對建議,走出負面情緒。

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身心內科醫師顏弼群表示,阿嬤就診時只會一直叫苦,卻無法說出苦處何在,明明手術很成功,病患卻好像更難過,家人也不知如何是好。因此以心理治療為主要治療法,先從阿嬤的失眠症狀切入,引導阿嬤說出心中真正的煩惱,再感同身受了解她的嚴重失落感,然後說明腰椎手術後仍須接受復健療程,並合併藥物治療,減輕阿嬤的焦慮感和憂鬱情緒。

隔周回診時,阿嬤說,因她已了解術後仍需積極復健一段時間才能完全康復,所以心情平靜很多,也睡得著了。

顏弼群指出,這類個案是因患者只關注自己身體的病痛,而無法反思是否已清楚疾病本質?是否已充分了解術後復健時程?由於主觀認知與客觀事實的落差,導致一直陷入負面情緒,術後反而更焦慮、鬱悶,並以失眠、焦躁、易怒及憂鬱來表現。

顏弼群提供患者與家屬「術後三箭」,克服術後的身心問題。其中「患者三箭」分別為:一、信念要堅定:術後疼痛一定會減緩,只要給神經足夠的時間復原,切勿躁進;二、持之以恆:術後物理治療不可缺,需踏踏實實走完整個療程,藥物服用也不可間斷;三、寶寶心理苦、但寶寶要說:復健過程中,症狀起起伏伏很常見。定期與精神科醫師或身心內科醫師會談,有助完成復健療程。

給「家屬三箭」的建議是,一、不做情緒承擔者:切勿隨病人情緒起舞,勿去承擔患者壓力,多安撫病人;二、勿涉入過多個人情緒:儘量站在第三人客觀立場看事情,並且過好自己的生活;三、知識帶來安心,空言帶來焦慮:多與主治醫師溝通,了解病程及治療計畫。安撫家人時若能具體說明內容,家人心裡會更有踏實感。

焦慮 憂鬱 坐骨神經 心理治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