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太陽花學運掛彩…「爸媽不准我再上街頭」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游婉琪整理】


問:一直以來,我都很積極關心社運議題,爸媽也都睜一隻眼、閉一隻眼,沒有特別表現出反對或支持。

然而自從太陽花學運,在警方攻堅行政院那晚,我眼睛周圍瘀青受傷,爸媽得知後相當生氣,極力反對我再到台北參加所有街頭運動,雙方關係也因此出現裂痕。請問我該如何讓他們理解學運世代的想法?(19歲,大學生)


中興大學諮商心理師黃婉萍答:

參加社會運動並非壞事,但父母擔心子女安全也是人之常情,加上曾有受傷前例,爸媽自然會心生恐懼,對社運產生負面想法。建議身為子女的,離家出門在外求學,參加有可能發生危險的任何活動,都應提早告知父母自己行蹤,以免發生意外後,爸媽還得從媒體報導或第三方管道得知訊息。

除了擔心孩子參加社會運動發生危險,有些家庭是因為長輩擁有比較強烈的政黨色彩,擔心學生單純被利用,因而反對子女參加。這時候孩子可以試著說服長輩,擺脫藍綠有色眼鏡,用理性溝通方式,立場堅定的說明自己參加社會運動的原因。

假如這場運動進行時間比較長,過程中也千萬別突然失聯,盡可能每天打電話和爸媽報平安。千萬不要總覺得爸媽的擔心是多餘的,而是應捫心自問,父母為什麼會擔心?擔心的是哪些事情?然後盡可能避免讓爸媽所擔心的情況發生。

至於爸媽,也別只是一味反對或禁止,畢竟孩子大了、擁有自己的想法,不能老是用恐嚇責罵的語氣來溝通,否則只會讓親子關係漸行漸遠。建議爸媽可以拿出保持理性中立的態度,仔細聆聽孩子的想法,雙方也可事前先約定,如社會運動進行到某種可能傷害人身安全的強度時,孩子應趕緊離開,才不會造成爸媽不必要的擔心。

【2014/08/09 聯合晚報】

運動 瘀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