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?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、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課業重壓力大 她聽見怪聲音

思覺失調症症狀 資料提供: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醫師陳大申 製
思覺失調症症狀 資料提供: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醫師陳大申 製

【聯合晚報╱彭宣雅】

小萍今年國二,原本活潑開朗,但升上國中後功課壓力越來越重,加上自我要求極高,慢慢開始無法負荷。由於壓力長期無法排解,小萍後來耳邊竟然莫名出現別人聽不到的聲音。

壓力太大,出現幻聽症狀,可能是思覺失調症,只要早期就醫、治療,非不能治癒。 記者陳瑞源/攝影
壓力太大,出現幻聽症狀,可能是思覺失調症,只要早期就醫、治療,非不能治癒。 記者陳瑞源/攝影

一次上課時,小萍感覺身邊似乎有一男一女在竊竊私語,讓她上課無法專心,老師在台上講課的內容,在她聽來都變成「有特殊意 義」,就連老師在黑板上書寫的課程重點,小萍看來都有特殊涵意,變成批評與嘲諷自己的文字。

也甚至覺得,老師和同學似乎合夥起來欺負、陷害她,讓她天天處於憤怒、驚嚇中。因為功課持續退步,媽媽覺得異常,趕緊帶小萍就醫。

經過專業身心科醫師診斷,醫師認為小萍出現的幻聽症狀,是得了「精神分裂症」;乍聽女得這個疾病,讓小萍媽媽難以接受,且大受打擊,忍不住告訴醫生,自己的女兒「哪有精神分裂,她平時很正常啊!」也對醫師的醫囑半信半疑。

因為求助無門,小萍媽媽轉而聽信親朋好友提供的偏方和民俗療法,有親友說小萍是「卡到陰」,要打坐、喝符水才會好;也有人說小萍是有「冤親債主」跟隨,需要做法事祭拜改運。小萍媽媽帶著她四處求神問卜,時間長達半年,學校也經常請假、幾乎要休學,但小萍的狀況仍時好時壞。

某一次小萍在學校上課時,突然失控大吼「你們不要再吵我了好嗎?」老師見狀立刻請媽媽帶她。這一次,小萍媽媽終於在眾人勸說下,讓她接受身心科治療,經過吃藥控制,現在她又可以背起書包上學,病況總算穩定。

偏方 幻聽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