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大腦生病了…應該早期就醫

【聯合晚報╱彭宣雅】

很多患者和家屬一聽到「精神分裂症」,就覺得被貼上標籤,怎麼都不願意接受事實,不少人因此逃避正規治療尋求偏方、民俗治療或求神問卜,結果導致病情惡化,造成自己和家庭不安,甚至影響或威脅其他人的安全。

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醫師陳大申表示,「精神分裂症」是中文舊譯名,現在已經正名叫做「思覺失調症」,新的病名既可減少外界對疾病的汙名化,也可避免引起誤解。

臨床上,醫師常碰到不少患者和家屬對「精神分裂症」感到恐慌,剛發病時會猶豫不決,沒有立刻就醫。陳大申說,後來改名為「思覺失調症」後,不少病患和家屬在情感上,好像比較容易接受,也可縮短患者就醫的猶豫期,病況已經穩定的病友,也更有動機繼續接受治療,減緩反覆發病引起的腦部退化。

「思覺失調症」其實就是大腦傳導物質失調,讓患者的思考和知覺功能「生病了」,因此會出現一到多個聲音與自己對話的幻聽、妄想、思考障礙、感官經驗異常,但只要早期就醫、治療,思覺失調症並非不能治癒。

陳大申說,新一代抗精神病藥物治療思覺失調症,可以有效改善幻聽與妄想症狀,也可避免情緒低落與認知功能減退,還可以避免思覺失調症早期復發、減少疾病惡化,提升患者生活品質。

要改善妄想及幻聽、減少憂鬱,醫師建議患者應該持續接受心理治療。臨床上碰到的患者,只要經過心理治療,大多數個案都可改善焦慮、恐懼及睡眠情況。他呼籲患者和家屬,應該遵循醫囑接受正規治療,避免聽信偏方,否則不只患者將難以恢復正常生活,連帶同住的親友也會產生困擾。

【2014/06/22 聯合晚報】

思覺失調症 幻聽 妄想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