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壓迫感 難逃離… 我被空間鎖住了

元氣周報

幽閉恐懼症的產生有多種因素,病患的體質、大腦主管情緒反應的機制(例如交感神經)或是大腦中的血清素作用不足、太低等都有關係。記者陳柏亨/攝影
幽閉恐懼症的產生有多種因素,病患的體質、大腦主管情緒反應的機制(例如交感神經)或是大腦中的血清素作用不足、太低等都有關係。記者陳柏亨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李易昌/報導】

「怎麼辦,我快死掉了!」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說,幽閉恐懼症屬於恐慌症的一種型態,發作時可能感到呼吸急促、腸胃不舒服甚至覺得快死掉,尤其常聽到的幽閉恐懼症都在坐飛機、電梯等密閉空間發作。

小時候被關 應屬創傷症候群

張自強表示,幽閉恐懼症的產生有多種因素,病患的體質、大腦主管情緒反應的機制(例如交感神經)或是大腦中的血清素作用不足、太低等都有關係。

有些人會疑惑,是不是小時候被關進廁所等小空間,而造成幽閉恐懼症。張自強解釋,「被關廁所以致害怕進去一個狹小空間,那可能是重大創傷症候群,不只是幽閉恐懼症。」

擁擠的市場 也可能產生壓力

張自強進一步說明,幽閉恐懼症會針對某一種型態,例如搭電梯時就開始擔心,如果電梯損壞逃不出去怎麼辦;坐飛機時就設想遇到亂流後可能爆炸等很糟的狀況,甚至「在擁擠的市場裡也會發生」。

張自強說,所以不論是不是陌生環境,「只要是病患認定的狹小、幽閉的空間」,患者只要一踏入,恐懼的心理、恐慌的生理反應就可能產生。

感受性強烈 好發於特定環境

「有些患者在還沒進入電梯前,並不會對電梯有恐懼,但是一進去之後,呼吸變得急促,心跳加速,甚至感覺自己快死掉。」張自強說,這就是幽閉恐懼症發作。

張自強說,雖然幽閉恐懼症發生的症狀與恐慌症的發作類似,都會出現呼吸困難、胸悶、腸胃不舒服等症狀,但不同的是幽閉恐懼症「好發於特定環境」,而且「通常發生在感受性強烈、身心敏感度較高、容易焦慮的人身上。」

張自強說,這類人通常對於空間或周遭環境的感受性較強烈,所以每當患者踏入一個密閉空間時,生理開始出現恐慌的反應。

就醫緩解 別讓雪球愈滾愈大

「就像滾雪球那樣,恐懼的心理會導致恐慌的生理反應,愈滾愈大。」張自強說。

張自強說,幽閉恐懼症患者如果病情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,例如完全不能踏進電梯一步,或是開車進入隧道時,就會開始呼吸困難,導致無法正常開車等情況,還是建議盡速就醫。

一般輕微的幽閉恐懼症通常可以透過藥物緩解,張自強說,「通常會先給病患抗焦慮或憂鬱、選擇性的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(SSRI)等藥物,或是直接利用認知行為治療去幫助患者病情。」

認知療法 減敏感法

漸進適應環境變化

有兩種被利用來治療幽閉恐懼症的方法——減敏感法及洪水法。

張自強說,減敏感法是利用系統性的一步步降低患者對密閉環境、空間的恐慌。先把患者帶到一個空曠的環境,等到患者熟悉後,再在患者腳邊畫上正方框,「代表一個限制性的區域」,而患者的病情若逐漸好轉,再一步步地往更密閉的空間去讓病患適應,張自強說,「這會讓患者慢慢適應環境的變化,不會一下子讓他失去安全感,導致病情加劇。」

「另外一個洪水法比較激烈。」張自強說,洪水法是一次讓你體驗個夠,類似「置之死地而後生」,將對於密閉空間的恐懼逼到極致後,或許就有可能卸下恐懼,不過這個方法是險棋,所以目前醫學上還是常用減敏感法。

「幽閉恐懼症狀較輕微的患者不一定要透過減敏感法,可以試著透過轉移注意力、有氧運動、氣功等運動,改善情緒上的焦慮,當然最直接的方式還是就醫,讓醫師診斷。」張自強說。

張自強舉搭飛機有幽閉恐懼症的患者為例,他說,對於飛機上的密閉空間恐懼較輕微的患者,通常會去找醫師,預先開抗焦慮藥物,以緩解大腦中交感神經的快速作用,或是透過轉移注意力、找家人陪同、舒緩搭飛機的心理焦慮等增加安全感的方式,如此便會將「原本8分的恐懼,降低到3分。」

恐懼症 焦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