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四妙招 釋放工作壓力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陳敬哲/台北報導】

現代社會中,每個人都因為忙碌工作費盡心思,分分秒秒都要面對龐大壓力,如果沒有良好抒壓管道,很容易產生心理疾病,如憂鬱症、躁鬱症,身體也可能會發生病變,如肥胖、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,不但工作效率沒有增加,反倒先失去健康,找到適當的抒壓方式,不要壓迫自己,才能有好的工作表現。

1.維持整齊環境

工作環境非常重要,桌面雜亂會引起心緒煩躁,沒有辦法安心靜下來工作,心煩意亂的時候,可以先整理周遭環境,不論是辦公桌、客廳、或房間,勞心時才不會被亂七八糟的桌面影響,回家休息也會因為乾淨的環境感到舒服,還可以藉著短暫活動,伸展一下緊張的身體,適度運動可幫助肌肉放鬆。

2.多吃蔬菜水果

當感覺到身體有點不對勁,好像有點不舒服又帶點疲倦,可多吃青菜水果改善,適量補充維生素,能幫助身體提高免疫力,降低感冒機會,以免不舒服影響心情,維生素也能幫助更有活力,精神也更好,讓大腦能夠專注加快工作效率,不但成就感增加,也避免加班影響心情,自然降低工作壓力。

3.短暫運動十分鐘

工作間感到煩悶、焦躁、透不過氣,代表壓力可能到達臨界點,需要起身透透氣,可以稍微快步走十分鐘,讓呼吸量增加,提供大腦更多氧氣,不但可以放鬆緊繃肌肉,還能藉著腦內啡,舒緩緊張情緒,若是不方便走動,大口深呼吸也可以,改變一下身體姿勢,把僵硬的肌肉放鬆一下。

4.將電子設備關機

行動通訊設備已經融入大部分人的生活,不論電子郵件、即時通訊軟體、或社群網站,都會讓自己重新陷入電腦桌前,就算下了班還不斷敲鍵盤,所以脫離工作環境,最好適時將通訊設備關機,不要再接觸繁雜訊息,讓自己能有適當空間,做自己想做的活動,避免接觸太多不必要資訊。

國內專家意見

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達表示,精神緊張工作壓力大,會讓交感神經興奮,引起心跳加快、手腳肌肉僵硬,下班後副交感神經會啟動,調節心跳與肌肉,讓身體感到放鬆,但現在上班忙碌,可能一個專案必須連續處理數月,就算下班情緒也在公事上,讓副交感神經作用降低,交感神經持續興奮,心理就無法放鬆。

很多人不時有頭痛、胸悶、拉肚子、便秘等症狀,就醫檢查後卻找不到原因,很可能是工作壓力大所引起,詹佳達提醒,若是身心沒辦法負荷壓力,最好找親友聊聊天吐吐苦水幫助心情緩和,回家後不要再想工作,試著練習冥想,降低交感神經作用,讓身體能夠放鬆,漸漸抒解工作帶來的壓力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糖尿病 感冒 憂鬱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