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引恐慌: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?」譚敦慈: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睡眠品質不良 大多情志所致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3年統計,國內慢性失眠盛行率約19%,也就是每5人中就有1人受失眠所苦。中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王玟玲表示,中醫認為,情志因素,或體虛等原因造成陰陽、氣血失和,臟腑功能失調,都會影響睡眠。

中醫師王玟玲表示,入睡困難、眠淺易醒、醒後難入眠、早醒或睡醒後沒有飽足感,其中任一種狀況都可能導致睡眠品質不良。每個人所需要睡眠的時間因人而異,睡眠品質比量重要。

失眠常見原因包括焦慮憂鬱、緊張壓力;疾病〈如頭痛、胃痛、甲狀腺亢進、呼吸中止症〉;藥物、酒精或咖啡因食物;環境〈如噪音、溫度、濕度〉、工作輪班、時差及生活型態改變等。

王醫師表示,中醫認為失眠的病因主要是外邪所感,七情所傷,思慮勞倦太過、暴受驚恐,或因稟賦不足、房勞久病或年邁體虛等原因造成陰陽、氣血失和,臟腑功能失調,導致神明被擾,神不安舍。

長期影響易伴隨疲倦、肌肉酸痛、頭痛、暈眩、健忘、記憶力變差、食慾不振、焦慮、緊張、煩躁易怒、注意力不集中、記憶力衰退、對事物沒興趣、影響工作及人際關係。

胃不和也容易影響睡眠。王玟玲醫師表示,門診中一名56歲的婦人,出現難入眠,多夢,夜間睡眠時常因突發胸悶等不適,到醫院檢查心臟沒有異常,後來發現原來是胃食道逆流作祟,加上性緊張,形成肝鬱化火、上擾心神導致失眠。

王玟玲表示,這名56歲的婦人是家庭主婦,睡眠品質差,夜間睡眠時常因突發心悸、心慌、胸悶而驚醒已數個月,因此,擔心自己是否罹患心臟病,曾到心臟內科檢查,結果無異常。之後前往中醫就診,經診察後發現罹患「胃食道逆流」,主因患者平日個性緊張,加上擔心先生身體狀況,導致肝鬱化火、上擾心神而失眠。

加上婦人喜歡吃酸辣、豆類、甜食及睡前吃宵夜,導致胃酸逆流,「胃不和則臥不安」,處方以半夏、生薑、厚朴、海螵蛸、柴胡、黃芩、黃連等加減。幫助和胃健脾、疏肝解鬱、瀉火安神,並放鬆心情、調整飲食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心臟病 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