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雜物捨不得丟?恐是精神失調症狀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綜合外電報導】

總是捨不得丟掉家中的雜物,自認這些物品可能還有用處?美國史密斯學院心理學教授藍迪·福洛斯特表示,如果這些雜物超過擁有者的實際生活需求,且總是雜亂無章,難以維持整齊,這種行為就是一種精神失調的表現。

統計顯示,約百分之五的人口有不斷堆積雜物的行為,使家中看起來如同另類的資源回收中心。有些人每次購買外食的餐盒都不願丟棄,或是不斷收集把手、繩子、鐵絲,總認為丟了可惜。民眾也常不願意丟棄不需要的衣物、書本或紙張。

藍迪·福洛斯特教授表示,如果一個人不斷堆積自己不需要的物品,心中總是對雜物有種「難以割捨」的感受,卻又難以收拾整齊,便稱得上是精神失調的表現。

如果詢問這些民眾為何不願意丟掉一些雜物,他們常回答「以後還有機會用到」。

研究顯示,不斷堆積無用雜物的人,很多患者有憂鬱症,甚至具遺傳傾向,當決定物品重要性時,他們大腦的前扣帶迴皮質(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)呈現異常活動,以致不易決定哪些物品該丟棄。

藍迪·福洛斯特教授強調,如果不斷堆積不必要物品的行為已影響日常生活,不妨求助醫師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
‧堆雜物 易啟動疾病因子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憂鬱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