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上班了 別讓假期症候群上身

【聯合報╱記者郭逸君/桃園報導】

今年的農曆假期比較短,大年初六公司行號陸續開工,許多上班族難免抱怨假期不夠長,重新面對工作顯得無精打采,聖保祿醫院精神科醫師周佑達提醒「連假剛結束,小心假期症候群上身」。

周佑達表示,過年期間許多民眾都會熬夜打麻將,飲食不忌口將大魚大肉吃下肚,生活作息、飲食不正常,就容易變得焦躁易怒,假期結束後,面對工作感覺無精打采、提不起勁,連帶也會造成腸胃機能的障礙,出現典型的假期症候群。

聖保祿醫院精神科門診中,一名林姓病患在初六開工後,就出現晚上睡不好、白天精神不振的症狀,他向醫師表示,覺得身體十分疲憊、而且情緒暴躁,沒辦法專心工作,日常生活也受到影響。

周佑達建議,民眾在假期期間,盡量避免晚睡晚起、日夜顛倒,否則假期結束後,就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、無精打采、頭昏腦脹等假期症候群的症狀。

該如何做收心操,周佑達說,民眾可以在假期結束前2天,就要依照平日就寢時間入睡,三餐時間也要回歸正軌,飲食方面要多吃蔬菜水果,減少攝取肉類、油脂類。到了開工日,千萬別讓心情沮喪,可以提早15分鐘進入辦公室,整理辦公桌,讓大腦慢慢進入工作狀態,也可以和同事分享假期中遇到的趣事,舒緩上班第一天的精神壓力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「好不想上班」 你有收假症候群嗎?


‧易累、焦慮、低落…小心收假症候群!


‧熱敷肩頸、泡泡腳… 開工甩鬱卒


‧收心操6撇步 幫腦袋「重新開機」


‧開工收心妙招 按摩、伸展操助醒腦

收假症候群 焦躁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