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「新退休年齡」曝光!專家籲:理財晚鳥投資有「三不」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影╱錄製「美女示範478神效放鬆法」 醫師:重點不是美女

林博醫師強調大腦如果沒放鬆休息,放假補眠不能達到預期效果。圖/聯新國際醫院提供
林博醫師強調大腦如果沒放鬆休息,放假補眠不能達到預期效果。圖/聯新國際醫院提供

春節9天長假、228放4天,想趁機補眠睡到飽,收假後上班接連幾天還是無精打采,聯新國際醫院(原壢新醫院)精神科主治醫師林博指出,這情況很可能是大腦沒完全放鬆休息,連續假日或平常周六、周日不上班沒有妥善規畫作息、行程,就算睡眠時間長,大腦卻還在掛念工作不能充份休息,長期下來分泌過多壓力荷爾蒙,容易產生失眠焦慮、記性退化等症狀。

林博醫師特別錄製「478呼吸放鬆法影片」PO上YouTube,教民眾在半分鐘內完全使自律神經放鬆,步驟簡單,可以長期練習。影片連結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4RHqYOtCcU,他還用文字提醒點閱的網友「美女不是重點」,有些網友看見「美女」也忍不住笑著回應「果然不是重點」。

林博表示,只要大腦沒真正放鬆休息,即使放假都在補眠,睡再多還是會疲倦。現代人的大腦幾乎是24小時運作,長期處於緊張、焦慮的備戰狀態,上班族工作步調緊湊,在辦公室緊盯著電腦螢幕或是不停滑手機跟主管傳訊息,即使在家育兒的全職媽媽也不得閒,隨時注意嬰幼兒一舉一動。

林博說,精神科門診將近八成病友都有失眠、焦慮、緊張、恐慌等情緒困擾,或是還沒65歲就出現記性退化,這些都可能是長期壓力累積引起的症狀。此外,在季節變化、突然面臨壓力,或是婦女生產後大腦血清素會降低,也容易造成大腦持續運作,無法休息。臨床上也遇過不少過動兒的媽媽,因為照顧過動兒孩子,產生嚴重的緊張焦慮情緒。

面對這類患者上門確診後,醫師會開立血清素藥品補充腦部營養,病友通常3至5周後可以進步50%,約7周就可完全康復。

除了藥物的治療,運動、飲食和放鬆呼吸法,也可以幫助大腦獲得休息。林博表示,根據研究報告指出,讓大腦休息最有效的方法是規律運動,每周運動3次,每次運動超過20分鐘心跳每分鐘要超過100下,這時大腦會自動降低壓力的敏感度,七較不容易緊張。

除了運動,也可以食用深海魚油,或是鮭魚這類富含Omega-3脂肪酸的魚類。另外,初學者不妨按照478呼吸法,也就是用鼻子吸氣4秒,憋氣7秒,再從嘴巴吐氣8秒。透過自我呼吸練習,放鬆身體、穩定大腦壓力。

林博醫師建議,民眾平時應有規律的生活作息、降低物質慾望,不要跟著潮流追逐新事物,假期事先規畫行程,不要漫無目的整天昏睡、發呆,甚至暴飲暴食,避免讓大腦大量分泌壓力荷爾蒙,讓身體更加疲勞。

林博醫師特別錄製「478呼吸放鬆法影片」,教民眾在半分鐘內完全使自律神經放鬆,步驟簡單,可以長期練習。

壓力荷爾蒙 自律神經 失眠 暴飲暴食 焦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