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重度3C兒童 小心搞自閉

【聯合報/記者陳智華/專題報導】

【故事案例】

Q:語言發展遲緩 不愛跟人互動

兩歲多的安安很好動,跟爸爸媽媽出門或去餐廳吃飯時,常吵鬧不休。爸媽拿出智慧型手機或iPad給安安玩,安安馬上安靜下來,且很快就學會滑手機及iPad,爸媽終於可以好好吃頓飯或跟朋友聊天,也鬆了一口氣。

不過,姑姑最近發現安安仍不太會講話,且不喜歡跟人互動,甚至只要爸媽一拿走手機,安安就尖叫、大哭。姑姑擔心,安安是否語言發展遲緩?甚至有類自閉症的情形?爸爸和媽媽也開始憂慮,不知安安到底怎麼了?

【專家解析】

3C保母常出動?家長先改變

靖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,智慧型手機、平板電腦問世後,「3C兒童」比過往的電視兒童更讓人憂慮。

不管在餐廳吃飯或外出踏青時,只要孩子一吵鬧,很多爸媽馬上請出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、iPad等「3C保母」來安撫孩子,孩子被播放的動畫或遊戲吸引,不再吵鬧,不知所措的爸媽也暫時鬆了一口氣。

拿走手機 大哭尖叫

林月琴說,她有個朋友擔心一歲多的孩子在餐廳吵鬧、影響他人,下載手機遊戲給孩子玩,孩子受到吸引,馬上安靜,但後來只要拿走手機,孩子就大哭、尖叫。

林月琴表示,朋友的小孩在沒滑手機前,會受到玩具吸引,但自從玩了手機之後,不愛聽人說話,對玩具也沒興趣,只喜歡滑手機。

林月琴憂心指出,愈來愈多父母發現小孩有注意力不集中、無法控制情緒的問題,帶去職能治療,診斷出「類自閉症」的現象,追蹤才發現這些孩子都太小就接觸3C產品。

忙滑手機 少了互動

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指出,近3年來臨床上發現注意力不集中的個案多兩、三倍,懷疑跟孩子過早接觸3C產品有關。且因為3C聲光刺激大腦放電,可能引發孩子衝動及過動的情形。

王宏哲表示,過早接觸3C的孩子可能出現假性自閉症,情緒管理能力也愈來愈差。因為2、3歲的孩子除了牙牙學語,正是建立社交與人互動的時機,此時如一直滑手機,沒有跟大人或小孩互動及學語言,可能造成語言學習障礙。

7歲以上 限時使用

王宏哲指出,法國禁止父母讓3歲以下的孩子滑手機、用平板電腦看幼教App或玩遊戲,為了孩子正常發育,建議7歲以上再讓孩子用3C產品,且要控制使用時間,使用時爸媽也應陪著孩子。

林月琴分析,年輕世代的新手父母本身就愛滑手機,慣用3C產品,或覺得3C產品很炫,也認為孩子早一點學會沒有什麼不好;至於阿公阿嬤,因為不太會用這些新科技產品,看到孫兒很快上手,讓他們很羨慕,可能也不會阻止;大人觀念要先改變,才能防止孩子沉迷於3C產品。

你可以這樣做

離不開3C 找專業協助

‧王宏哲說,一般孩子兩歲時應該會講很多兩個字以上的疊字,如爸爸、媽媽等,甚至還有動詞,3歲時應該會講出句子。如果爸媽碰到類似安安這樣的情形,擔心是否語言遲緩或為假性自閉症,可以尋求專業協助,例如找兒童心理醫師或兒童職能治療師等。

王宏哲和林月琴都呼籲新手爸媽,不要把3C產品當保母。王宏哲建議,爸媽可以跟孩子玩遊戲、玩具、說故事或讀繪本。林月琴則鼓勵家長多跟孩子說話,到戶外走走或跑一跑,接近大自然;如果不用3C就無法讓孩子安靜,或不知該如何跟孩子互動,家長也可以上課學習。

3C 發展遲緩 自閉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