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自閉症患者 感官思考比常人豐富三倍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陳敬哲/綜和外電報導】

劍橋大學研究發現,自閉症患者的感官與思考連結是常人的三倍,推測患者的大腦神經分布,可能與一般人不同,英國國家自閉症協會認為,許多患者的行為在此實驗獲得適當解釋,有助更進一步瞭解自閉症,或許能幫助他們更廣泛接觸人群或體驗社會。

當聽到特定音樂、品嚐到特殊味道、看到特別顏色,觸發到一定的經歷或回憶,就可稱為感官與思考連結,研究團隊收到二百六十一份問卷,其中一百六十四人被診斷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,九十七人是一般常人,研究後發現五分之一的自閉症患者,問卷中的感官思考指標比常人豐富三倍。

研究學者西蒙教授表示,感官連結個人經驗是很普遍的概念,但自閉症患者的想法往往與常人不同,對特定符號與象徵的詮釋一定也不同,研究發現患者的思考範圍比一般人更廣泛,不容易受到侷限,可能是神經的異常連結,讓病患更專注特定思考,太過專注無法大範圍注意,因此忽略周遭環境刺激。

英國國家自閉症主任卡羅爾說,這項研究能幫助我們更研究自閉症,一般人的生活中,感官刺激相當混亂,甚至可以用可怕形容,然而患者是如何體驗世界,一直是學界探討的目標,實驗結果可以幫助治療人員根據病患的特性給予協助,讓他們可以更安然在世界上生活,調整自我思考步調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自閉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