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有多毒?全面性細胞死亡,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!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睡眠時間短 白天易疲倦?錯!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台北報導】

需要整晚睡覺,早上才會有精神?不一定!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研究團隊進行一項研究發現,睡眠時間長短與白天疲倦程度關連不大。

研究人員追蹤近六千人休息、睡眠模式發現,一個人白天精神很好,或老是昏昏沉沉,不是光憑睡眠時間長短就能決定。

著名睡眠專家麥可‧布勞斯醫師指出,每個人睡眠情況都不一樣,根據每個人的性別、年齡、用藥狀況、環境不同,或是夜貓族、早起鳥習慣不同,睡眠模式當然也會出現差異。此外,睡眠品質也非常重要,五小時不間斷熟睡比起八小時在床上輾轉難眠來得好。

想要知道自己到底需要多少睡眠時間,最好的方法就是不用鬧鐘,看自己假日要睡多久,才會睡到自然醒。或者紀錄每晚睡眠時間長短、就寢與起床時間,大約持續五天,就會知道自己需要多少睡眠時間。

布勞斯表示,如果想要擁有良好睡眠品質,可以在就寢前一個小時就開始準備入睡,先花二十分鐘把所有該做的事做好,再花二十分鐘洗澡、刷牙、閱讀,接著以二十分鐘時間在黑暗中冥想或進行放鬆,這樣就能幫助入睡,睡眠品質也會比較好。

國內醫師建議

台安醫院腦、脊髓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冠宏指出,有些人認為睡眠時間要七、八小時才算足夠,事實上,這是因人而異,如果晚上睡眠時間較短,但第二天白天精神還不錯,那就沒有關係。

一般來說,年紀輕的人睡眠時間會長一點,而年紀較大的人睡眠時間則會短一點。重點在於睡眠品質好壞,只要白天不會影響到工作、生活,不會老是感覺疲倦、老想打瞌睡,就不會構成問題。

林冠宏醫師提醒,有的人熬夜,想說第二天要補回來,就多睡一點,結果造成睡眠時間不規律,晚上就更難睡,建議入睡、醒來時間盡量保持穩定會比較好。

另外,像情緒障礙、睡眠呼吸中止症、腎功能不好、貧血、阿茲海默症、帕金森氏症等腦部退化疾病都可能影響睡眠品質,如果合併其他異常狀況,或懷疑自己有這些疾病,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、評估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