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皮膚搔癢怎麼辦?狂抓恐致傷口惡化、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,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偶爾運動 無助睡眠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綜合外電報導】

在周末劇烈運動,可能感到筋疲力盡,但未必讓人好睡。美國西北大學睡眠行為學研究計畫主任凱莉·葛萊瑟表示,只有規律的運動才能助眠,偶爾運動,即使感到疲累,也不一定好睡。

民眾常認為,白天多消耗體力,當天晚上必然好睡,研究人員認為,這種方法未必有效,長期規律運動才有效。以前沒有運動習慣的人,如果有睡眠障礙,必須1周運動3、4天,每天30分鐘,大約16周後,睡眠時間才會比沒有運動習慣的人理想。

對於平時活動量很少的人,研究人員建議先從每天散步10分鐘開始。調查顯示,多數民眾自覺運動的確有助改善睡眠,維持睡眠品質。調查發現,睡覺前運動,未必影響睡眠,很多人只有晚上有空,晚上運動也未必是禁忌。多數人只要培養適度運動的習慣,確實能改善睡眠。

有些民眾因為忙碌,睡眠時間少,也有人想要入睡,卻由於憂鬱問題,出現睡眠困難。醫師指出,如果是壓力增加及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相對缺乏的情況,也容易出現幸福感減弱,較難入眠、食慾大增及壓力荷爾蒙分泌增多的情況,這類患者較難維持代謝的正常。

研究人員建議,除了規律運動外,建議睡前儘量少處理複雜的事物;平時不妨補充複合性的碳水化合物,可輔助使人情緒穩定,這類含色胺酸的食物,有助睡眠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運動 荷爾蒙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