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減重別怕吃澱粉!營養師激推「10種抗性澱粉」減脂剷肉 玉米、壽司飯、義大利麵上榜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四成失眠者 精神疾患導致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鍾佩芳/台北報導】

失眠是一種主觀的感受,常見的失眠症狀有:入睡困難、睡眠中斷、早醒、睡不飽。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暨睡眠中心醫師陳錫中表示,從身心狀況看失眠,可分為通常時間不會超過一個月,因為壓力、外界環境改變而引起的暫時性失眠。而原發性失眠是指超過一個月的慢性失眠,影響到日間的精神與功能。

常見造成暫時性失眠症的身體疾病包括心臟機能衰退、慢性阻塞性肺病、甲狀腺機能亢進、胃食道逆流、攝護腺肥大、慢性疼痛、肌肉骨骼疾病、神經系統疾病如中風、腦瘤、腦外傷等,都是直接造成失眠的原因。而治療這些疾病的藥物,如類固醇、支氣管擴張劑、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、甲狀腺素等,也可能會惡化失眠的程度。

此外,約30~40%患者的失眠症是因為精神疾患所導致,常見的包括憂鬱症、躁鬱症、焦慮症。失眠是精神疾患罪普遍的次發症狀,且失眠程度往往和精神病理嚴重程度相關,例如,憂鬱症常見的睡眠形態即是日間多眠、睡眠容易中斷或清晨易醒。此外,失眠所造成的白天功能影響,也會強化原本的焦慮症狀,形成惡性循環。

慢性精神病患者因為症狀干擾之故經常呈現精神鬆散、社交退縮、日夜顛倒的現象,然而這些行為上的問題也會惡化精神疾病患者的睡眠問題。醫師表示,之所以須及早辨認出可能的精神疾患,就是希望能夠治療失眠的源頭,而非僅僅使用安眠藥物,造成失眠慢性化。

有些含中樞神經興奮劑的藥物或毒品,如安非他命、咖啡因等會導致過度清醒而影響到睡眠。而一些具有中樞神經抑制作用的藥物,短時間雖然可以助眠,但長期卻會危害身心,像是大多數人會認為酒精可以助眠,其實酒精在一開始飲用的階段的確可以誘導入眠,但是它卻會造成後半夜睡眠片斷。使用一段時間後,會漸漸產生癮頭,如果不喝酒反而會嚴重失眠,導致愈喝愈多,最後造成酒精中毒、肝硬化等問題。

當睡眠一清醒,節奏無法和所處的地點的生活作息搭配時,就會出現與日夜節律相關的睡眠障礙,較為人所知的就是「時差」,白天昏沉而晚上精神好,且因應時區調節的能力也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。

※延伸閱讀》
‧睡眠異常 易導致荷爾蒙分泌紊亂
‧蟎愛搗蛋 讓你有睡沒有飽
‧早睡早起 未必使人聰明有錢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焦慮症 失眠 攝護腺肥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