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白髮為何一直長?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、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女兒確診精神分裂症 父母自慚未警覺

記者陳立凱/攝影
記者陳立凱/攝影

【聯合報╱忠哲(台南安平)】

天天不自覺哭泣 女兒像半個植物人

民國83年10月,台北市有家KTV,店名已記不起來,發生極慘重的火災,據報有10多人傷亡。

幾天後,突然接到住新豐鄉的好友來電,稱我女兒寄了封信給他,叫他對死於此次火災的兒子,不要傷心,要節哀。但他說兒子根本未上台北,好好地在家經營園藝事業。我當下即致歉意,回到家詢及此事時,小女一臉茫然,呆滯地望著我。其實當時女兒的病情已現徵兆,但我們不知。

隔年小女「症頭」發作,那天大年初二,街頭人來人往,熱鬧地享受年節歡樂氣氛,但著實讓我慌了手腳,一顆心猶如從懸崖墜落。原來我外出時,小女竟躲在家中廁所,以刀片割畫手心,幸好舊刀片生銹,傷不太深,但流出的血跡仍滴在地上。老婆滿臉驚慌失措,急電我回。

前往醫院掛急診後,轉精神科,醫師一番診察詢問後,診斷為精神分裂症。從此小女與藥為伍,已是第19年頭了。

這段期間,不能免俗的,多次利用假日奔波各地鄉間,尋求「半仙」作法、驅邪,甚至喝「符水」。回想女兒正值青春年華,卻得了這種病,作為父母,心靈之震撼、不甘與悲痛,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。

剛發作時,女兒每天不自覺流淚、哭泣,儘管老婆在不斷安撫,她也答不出所以然。又在電視機前,看她一雙驚悚的眼睛直視螢幕,一整天說不上兩句話,即使溫婉問她,也沒回應,不然就說些無厘頭,不合邏輯的話,活像半個植物人似的。

我退休後,這幾年有較多時間照顧女兒,帶她往南部、花東各風景區,多次外出旅遊,儘管女兒表情依然平淡。但病情已穩定許多,除反應及動作仍有些遲頓,現在每天幾乎或多或少開口說話數次,看電視有時展現淡淡笑意,以往那些奇怪的話語,幾乎再不曾聽到。

這麼多年來,遵循心中菩薩,小女主治醫師的叮嚀,每次回診,她總細心關切病情狀況,實銘感於心。

夜深人靜的此時,憶及19年前那封信,如果我能警覺到事有蹊蹺及嚴重性,及早帶她前往醫院診治,那麼今天她可能是四分之一的植物人,甚至進步到五分之一、十分之一,仍至痊癒,也是有那麼點的希望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精神分裂症/思覺失調可治療 別信民俗療法


‧精神分裂症 早期易被誤診


‧精神分裂症 內心的隔離島


‧認識精神分裂症

植物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