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白髮為何一直長?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、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囤物癖 半數有精神疾病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陳麗婷、李樹人╱台北報導】

醫學研究發現,喜歡堆東西、囤物癖,約五成有精神方面疾病,包括強迫症、精神分裂症、初期失智症等。另一部分雖非精神疾病,但恐有強迫性人格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分析,強迫症患者堆放物品,傾向蒐集同一種物品或蒐集不同物品,但每種物品會分門別類放好。至於精神分裂症者,會不斷把能用、不能用的東西全拿回家,且放置方式雜亂無章。至於失智症初期因認知功能退化,患者會搞不清楚哪些要收起來、哪些該丟掉。

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有些人具有強迫性人格、衝動控制障礙,會出現非這樣做不可的情況。分析這些亂堆物品者,有些人成長背景幾乎都有共同點,就是幼年口欲期沒有獲得滿足,長大後缺乏安全感,任何東西都捨不得丟,但堆在家裡又懶得整理,長期下來就成了別人眼中的怪胎。

治療方面,楊聰財表示,具有這類性格的人通常固執,建議夫妻、家人一起至診間協談,找出生活共識,再要求當事人堆東西到一定程度,就得清除。

劉宗憲說,若家人花費太多時間囤積物品,甚至影響上班、人際溝通、社交也出現障礙,而且蒐集來的東西不分垃圾、可用物品全混在一起,就可能是出現精神方面的疾病,家屬應帶患者就醫,透過診斷找出問題,適當治療應可以獲得改善。

失智 強迫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