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失眠別急著吞藥 先改掉壞習慣

元氣周報

記者黃士航/攝影
記者黃士航/攝影

【元氣周報/記者施靜茹/報導】

台灣睡眠醫學會最近發表最新睡眠調查,發現近兩成台灣人有失眠困擾。其實一般人或多或少都有夜不成眠的經驗,但怎樣才算失眠?

難睡又易醒 陷入夜的輪迴

睡眠醫學會定義是,如果有「30分鐘內無法入睡」、「比預定時間早醒」和「半夜醒來30分鐘後仍無法入睡」這三種情形其中一項,一周發生三天以上,連續一個月以上,才稱得上有失眠困擾。

不過,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強調,還必須有因為這三種情形,造成注意力不集中、精神不佳,影響隔天生活,才算是真正的失眠困擾。

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病房主任毛衛中臨床觀察,這三種情形,以30分鐘內無法入睡的患者最常見,約占4到5成;醒來30分鐘後,仍無法入睡占3成;早醒者則占2成。

別急著吞藥 先改掉壞習慣

曾有一名50多歲的上班族,常年做夜間工作,快退休前,每夜會醒來好多次,困擾到不得不找醫師診療拿安眠藥。

陳濘宏說,治失眠最好少靠藥物,因為藥物雖然一開始覺得有效,但吃多了會有耐受性,會愈來愈無效。但如果從認知行為改善,如白天多運動、少睡、不在床上看電視、看手機、平板電腦,雖然一開始感覺沒什麼效果,卻會愈來愈有效,即所謂「黃金交叉」效果。

這些大小病 可能害你難眠

要瞭解是否真的失眠?還得要先排除身體有否內外科疾病。

毛衛中說,像胸口悶(可能有心血管疾病)、夜裡頻尿(可能有攝護腺疾病)、易喘(可能有肺部疾病)、冒胃酸(胃食道逆流)、筋骨痠痛、睡眠呼吸中止症,都可能讓人夜裡醒來。所以治失眠都必須問診有無上述問題,治好了,就可能好睡。

睡不好和現代生活大有關係。陳濘宏也發現,不少失眠患者,都必須夜班輪班,或晚上再兼第二份工作,工作時段愈延愈晚,睡眠機制逐漸被打亂。

褪黑激素少 老人不易入睡

實際上,人類的睡眠須靠褪黑激素驅動。陳濘宏說,黑暗環境有助大腦分泌褪黑激素,分泌半小時後,就會有睡意。但年過30歲,若在分泌褪黑激素時不睡,睡覺時間不固定,分泌機制要一周才能調整過來,就更不容易入睡了。

特別是中老年人,體內荷爾蒙分泌機能較差,褪黑激素分泌後,無法維持一定濃度,常容易半夜醒來。毛衛中說,大約到了50到60歲,荷爾蒙分泌就會愈來愈差,偶有失眠,不需太過在意。

年輕人失眠 盡量不要用藥

除了老年人,醫師也觀察到,因失眠就醫的患者年齡層下降。毛衛中治療過一名失眠的國中生,被父母帶來求診,失眠原因與功課壓力有關。

毛衛中說,要改善年輕人失眠,不建議動不動用藥,盡量從不要熬夜、夜裡不玩電腦遊戲著手,把生理時鐘往前挪,調整回來不難。

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